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天津市河东区:六措并举,保障中小学生睡眠

  天津市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采取六项措施,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家校协同,共同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转观念,凝聚各方合力。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来自社会、家庭、学校、学生等各方面,保障各方形成合力首先在于形成共识。指导学校每学期开展科学管理时间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珍惜时间,养成自主、自律的学习生活习惯。定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家长会、举办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引导师生、家长对睡眠形成科学认识,帮助家长、师生形成科学合理的成才观和教育质量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每学期举办家长学校,缓解社会和家长的教育焦虑,形成家校合力育人。

  明规矩,落实各项制度。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达标自评、督查,减负三十条专项督导检查,明确提出中小学各年级睡眠时间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的通知》《河东区减负工作方案》,建立了正常的学习辅导秩序和规则,提出了河东区学生减负工作负面清单,通过一系列措施,学生在校时间、作业总量和补习时间都得到控制。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坚持每学期对各学校课程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体育课、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有课时、有师资、有教学设计,开展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确保每天体育锻炼不低于1小时。开展课程建设,完善学校课程结构,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

  强监管,严防校外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防止校外培训机构增加学生课业分担,侵占学生睡眠时间。每年对全区2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查,全覆盖检查和抽查相结合,重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中小学教学时间内开展培训活动,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同时,鼓励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课业辅导,鼓励学生在校完成家庭作业。

  抓课堂,促进高效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治本之道。聚焦课堂教学,出台加强教学流程管理指导意见,对教学流程6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规范课堂教学。持续开展高效课堂改革和实践,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对高效课堂改革提供依据和标准。2020年启动了旨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进项目,聚焦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打造有活力的高效课堂。

  变招生,缓解升学压力。2015年以来全面实行小学升初中招生划片入学,随机派位录取,取消了小学升初中考试。2020年我们又进一步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不断深化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内初中的比例达到50%,促进了初中均衡化发展,为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创造了有利环境,带来良好效果。

  改考核,推动活力评价。探索中小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改革,逐步构建活力评价体系,围绕学生个体发展活力和学校整体发展活力两个层面,从学生学业水平、学生学习活力、学生成长活力、学校管理活力、学校发展活力等五个维度,建立了一体两层五维12个指数52个关键表现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大数据监测跟踪分析、量表测量、统计调查、问卷访谈等形式对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学生的发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为学校发展提供可依据的策略指导。评价旨在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引领学校和社会聚焦人的全面发展,引导学校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诊断学校办学质量的优势与不足。活力评价体系对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起到了作用,为学生减负和保障睡眠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