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中小学生睡眠管理需要统筹协同、精准发力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责任主体、路径方法、具体指标。

  一、《通知》是一份站位高、落地实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有关研究显示,近十余年来,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长期睡眠不足,从生理上会导致中小学生骨骼发育迟缓,加速视力下降,激素分泌紊乱等问题;从心理上会影响各种信息加工,使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等受损,一旦积累起来,还会导致不良情绪。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的原因复杂多样,如电子产品的不良使用习惯,上学时间和生物钟不匹配,课内外学习任务重等。《通知》的出台非常及时,多角度多层面地指导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全社会齐抓共管、精准发力,才能让孩子们睡得饱、长得好,提升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二、《通知》落地需要统筹各方协同并进。《通知》中明确了学校、家长、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主体的具体责任,各方要统筹协同,才能促进《通知》有效落地。

  学校要做好睡眠管理的组织者。《通知》将学校作为开展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核心主体。在课程内容方面,学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等途径,普及科学睡眠知识,从思想和行动上提升学生睡眠管理实效;在课程结构方面,拓展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课程,让学生学习张弛有度。

  教师要做好睡眠管理的指导者。《通知》明确提出要“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教师要树立科学的育人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成为睡眠管理的专业指导者。首先,指导学生认识睡眠的重要性,激发其自我管理的能动性。其次,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睡眠的方式,以学科研究的态度与力度,加强对睡眠时间、睡眠方式等研究,给予学生具体的科学睡眠方法指导。

  家长要做好睡眠管理的协同者。《通知》中,从指导学生统筹利用好回家后时间、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家长责任。首先,家长要科学认识到自己孩子的个体发展情况,避免给孩子增加过重的课外负担,导致孩子睡眠时间不足、心理压力过大等问题。其次,家长要与孩子共同制定合理的居家作息时间,在保障孩子充足睡眠的前提下,带领孩子进行劳动、锻炼、阅读等课外活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再次,家长要主动学习科学的睡眠方法,了解解决睡眠问题的具体策略,提高孩子睡眠质量。如家长也要做到不熬夜、睡觉前不玩电子产品等,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社会各方要共同做好睡眠管理的推动者。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落地,还需要社会各方协同推进,共同发力。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睡眠管理工作的督促落实,管住部分学校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超负荷安排学习任务问题,管住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超前超标培训、不按时结束培训时间问题。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和改善中小学生睡眠状况的良好氛围。

  三、《通知》落地需要在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通知》回应了当前影响中小学生睡眠的几个关键问题,如在校时间、作业负担、课外培训等,要从这些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统筹安排作息时间。学校要合理安排上午、中午、下午的课程学习及课下休息,严禁以组织晨读等形式变相提前上课时间,合理安排课间休息的次数、时长和方式,探索通过长短课结合、每天一节体育课、班级自主安排课间休息时间和内容等方式,保障学生休息时长和休息效果。

  科学布置各科作业。《通知》中规定“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教师要立足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优化学习方式,基于学生个体差异,探索作业分层设计,提升作业的有效性。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统筹各学科作业量,加强对自习课、课后服务的研究,实现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引导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当前,电子产品使用低龄化现象日渐突出,有的是因为家长没有帮助孩子从小明晰使用界限和要求,形成不良的电子产品使用习惯。如有的学生睡前长时间刷手机,导致神经兴奋、延迟睡意,影响了睡眠,这需要家校协同,共同做好教育引导。

  加强课外培训机构管理。《通知》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应按时结束晚上培训,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目前,除了各种类型的线下培训外,线上教学平台也铺天盖地渗透至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之中,随时随地的学习也会占用学生大量时间,甚至影响睡眠。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严控线上教学平台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 刘希娅)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