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一年来推进教育数字化进展和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筹备情况

吹风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23-02-10来源:《光明日报》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召开在即,教育部官员介绍——

我国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杨飒9日从教育部媒体吹风会获悉,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于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治理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介绍,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总规模800人(其中300人线下参会),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长,境外知名高校及企业负责人,港澳台地区代表,相关部委负责人,部分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负责人,部分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数字技术企业高管,以及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

  据悉,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和配套活动等4个部分组成。开幕式和主论坛将于2月13日下午举行,主要包括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和成果发布等环节。平行论坛将于2月14日下午举行,主题分别为: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智慧教育发展评价。配套活动于2月13日全天举办,分别为:中小学数字化精品课堂展示、数字化教育装备应用展示。大会成果包括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和智慧教育发展指数、发布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和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等4项。

  刘锦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未来社会全面变革。数字教育已成为推动世界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在需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教育面临重大挑战。疫情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学习,加速了教育数字化变革进程。在此背景下,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还介绍了一年来推进教育数字化总体情况。舒华称,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当天,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平台集成整合于国家门户同步上线。目前,中小学平台现有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