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一年来推进教育数字化进展和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筹备情况

吹风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23-02-10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本报北京2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吹风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介绍,目前,国家智慧教育门户中小学平台现有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我国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舒华表示,一年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经过7次迭代升级,形成了“三平台、一大厅、一专题、一专区”的平台架构,开通智教中国通行证,持续优化门户视觉效果,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重点领域推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据舒华介绍,2022年3月,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作为国家智慧教育门户首个公共服务上线,提供丰富的政策、岗位信息和指导服务,全年共享岗位达到1370万个,通过平台就业的毕业生占比从2021年的24%增长到2022年的31.6%。同年5月,在门户设计开通服务大厅,增设考试服务、学位学历、留学服务3个栏目。服务大厅共提供26项政务服务,全年累计办件2101万件。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表示,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比2012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99.9%的学校出口带宽达到100M以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99.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网络覆盖完全、线下多媒体教学空间和网络教学空间融合的泛在化学习环境,有效支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为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朱东斌介绍,去年3月,教育部将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平台在原有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两个板块基础上,拓展为德育、课程教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教材10个板块,共53个栏目。平台现有资源总量4.4万条,是改版前的4倍;其中,“课程教学”板块资源2.59万课时,是改版前的3倍,覆盖30个版本、446册教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