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周济部长向我海外留学人员拜年

2005-02-08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温红彦,再过十几个小时,我们就要送走辉煌的甲申年,迎来新的一年,请允许我,先代人民网的全体工作人员和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教育组全体同仁向大家拜年,我现在是在教育部部长周济的办公室里,对周部长进行一次新春专访。

  周部长您好!

  周济:你好!

  主持人:大年三十来打扰您,真是不好意思。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大留学人员更希望得到国内家人的关怀,先请您对广大的留学人员说几句话。

  周济: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教育部,向远在海外求学、工作的广大留学人员,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亲属,致以良好的祝愿!祝大家春节好!

  祖国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广大留学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大家心系祖国,情系中华,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进步与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民族振兴而勤奋学习,为祖国昌盛而艰苦创业,为人民的福祉而真情奉献,为科技创新而不懈求索,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谱写着爱国主义的新篇章。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里,我们看到了留学回国人员辛勤工作的身影。对广大留学人员的爱国、报国、兴国精神,祖国人民是一直铭记和高度赞赏的。

  国运兴盛,人才为本。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托。可以说,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机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多,舞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环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呼唤着你们,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不同的方式为祖国服务的方针,大力营造回国创业的良好环境,真正做到用事业的成就留住人才,用创业的环境吸引人才,用优质的服务团结人才。

  乡心新岁切,天涯共此时,此时此刻,我们格外思念在海外的广大留学人员,格外牵挂大家的生活和学习,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广大海外学子学有所成,幸福安康。

  主持人:改革开放25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留学生政策。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留学工作有哪些措施?

  周济:应该说,留学人员是我国的宝贵资源,我们更好地支持留学人员出国留学,支持他们回国服务,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春晖计划”。通过这些活动,很多留学生都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回国服务,为国服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才华。

  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也进一步扩大了留学的渠道和留学范围。我们深深地感到,我们国家如要进一步发展,还要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这样重大的政策。过去的25年,中国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执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得到更快的发展,就必须继续执行改革和开放政策。所以我们会派出更多的留学生,派出最好的学生到最好的学校,师从最好的老师,进行最好的学习。同时我们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国外学习了以后,学成了本领,能够努力回国服务,或者是为国服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2004年,教育部的改革力度非常大,许多改革措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您在刚刚担任教育部部长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叫做“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且这句话第一次在我们人民日报刊登出来。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哪些方面的工作是让您满意的?

  周济: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坚决地把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前年国务院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决心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把农村教育摆在整个农村工作优先的战略位置。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去年启动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决心到2007年,在西部所有的地区,实现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少年文盲的目标。

  我们已经在全国94%的地区普及了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少年文盲。因此,现在剩下的地区也就是6%的地区,主要是在西部老、少、边、穷,比较困难的地区,而这些地区要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说是硬骨头。但是本届政府下决心,作为本届政府教育方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一定要在2007年在西部实现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因此,为了实现这样一个重大的目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比如去年我们把教育投入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农村,用于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我们启动了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工程。因为这些地区都是地广人稀,山高路远,所以我们的孩子们要想完成学业,必须实行寄宿制,但是我们的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还是一个很巨大的工程。所以国家投入了很多。去年中央财政除了工资性的转移支付之外,这是很多的,实际现在西部地区农村教师的80%都是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实现的。除此以外,中央用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的专项转移支付就达到了100个亿,比前一年增长了70%,这里面包含要在农村建设远程教育网络,为了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中西部,让我们农村的孩子能够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所以应该说,进展还是很好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就是去年中央特别重视我们青少年的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这两个意见都是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另外,中央为了贯彻这两个文件,还召开了两个重要的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通过这样两个文件,两个会议,两次重要讲话,我们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就是“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德智体美以德育为先”,要全面重视把德育这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这项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深得党心民心,教育战线的同志们也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大家都深切地认识到,教育的本质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材,所以现在我们把育人为本的观念确立起来,把德育为先的观念确立起来,将对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产生及其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您谈到农村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三项是比较满意的工作,我们在采访中也有深切的感受。

  周济:当然了,实际上教育是个非常长的战线,中国的教育尤其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系统工程。现在我们全国接受教育的人口,学生数是2.5亿,而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1500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我们需要各级各类的教育都能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有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我们各个方面的教育实际上都得到了很大的重视,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比如我们的高等教育发展速度也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职业教育也进行了很好的政策调整,转移到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上来,所以我们的职业教育在过去两年中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很快的发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教育战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有生机和活力的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主持人:生机勃勃,繁荣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显现出来,以至于我们听到了“教育不能承受之重”这样的说法。周部长,您认为过去一年工作的难点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教育不能承受之重”?

  周济:可以说,中国的教育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特别突出的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实现两基,中国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少年文盲,这对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另外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在过去六年之中,规模翻了两番,现在的规模是1998年的4倍,而且我们的教育质量还在不断提高。现在中国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万,毛入学率达到19%,进入了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这两个成就都应该说是历史性的跨越。我们在这样一个短短的时间里实现了这样的跨越,其实是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的。我们放眼几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看一看,中国教育在这几年中取得的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是我们整个现代化建设历史上的奠基工程,将会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大大提高我们人才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将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根本性影响。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样一个大的发展,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必然伴随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有些旧的矛盾不断激化,新的问题也不断产生,很多深层次的矛盾也逐渐凸现出来。最突出的问题和最突出的困难就是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这样就构成了现在教育事业所面临的基本矛盾。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困难、那样的困难,其实仔细想想,都可以从这个基本矛盾派生出来。由于我们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所以我们这个基本矛盾,不仅现在存在,可能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长期存在下去。这个基本矛盾就是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期望值很高,但是我们现在能够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又严重不足,所以我觉得最难的还是教育的投入不够,要想满足大家的需要,就需要不断增加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但是我们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我们是已经用一个比较小的投入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而且是一个质量比较好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说老实话,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每一个阶段,老百姓对我们的要求都是以现代化的标准来要求我们,但是我们实际上的投入离现代化还是差得很远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这个困难是很大的。这就派生出来很多很多的矛盾,很多很多的困难。实际上现在中国的人均GDP是1000美元,在世界上人均1000美元的国家里很少有国家能够像我们这样做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很少有国家能够像我们这样做到进入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所以我们实际上是超前发展的,用一种跨越式的发展方式提前把我们的教育发展了一步。这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这样超前的发展实际上是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种超前发展必然伴随很多深层次的矛盾。所以我们经常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候我们确实觉得挺难的,你刚才说到,有的同志说我们是“教育不能承受之重”,但是我们认为,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必须承担起这样的历史重任,因为这样的历史重任是祖国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重任,是崇高而神圣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把它承担起来。之所以我们在过去的这么长时间里能够用比较小的成本取得了这样一个巨大的成就,就是因为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们在进一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能够继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能够不断地让我们的教育得到发展。

  主持人:在人们对教育的期望中,其中有一项就是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促进社会公平的起点,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您认为最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周济:教育公平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建设和谐社会,这当中,社会公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教育公平又是社会公平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们觉得,要高度重视教育公平,要把下一个阶段在我们这样一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么样处理好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教育公平之间的统筹和协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段时间里,我们采取了一些重大措施,比如我刚才谈到的加强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把我们教育投入的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村,这都是从根本上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来说,我们还需要认真地正视一些群众所关心的难点问题,要分析和解决群众所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比如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治理教育乱收费、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些问题。

  过去几年来,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我们还会加大工作的力度。比如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工作方面,今年我们将会在两个方面采取重大措施,一个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对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免除杂费、免除书本费,并且对住宿生实行生活补贴。我们想到2007年,全国农村3000万左右的家庭贫困学生将会得到这样的两免一补。2005年我们将会对全国3000万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同时对592个贫困县的家庭贫困学生除了免费提供教课书之外,还会免除杂费,并提供一部分生活费。

  对于高等教育阶段,现在通过考试进入了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中,有20%左右的学生是属于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起国家助学体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主要的一个办法是实施助学贷款,我们将对这20%左右的学生,也就是270万公办普通高校的在校生,每个人一年助学贷款6000块钱的话,一年发放助学贷款将近170亿,同时我们还会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奖学、助学金,使他们有生活费。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助学贷款为核心的国家助学体系,来让我们通过考试进入大学的孩子们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是一个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我想,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重大的、根本性的转变。

  另外,群众还特别关心一个问题,也就是关系到教育公平的一个问题,就是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就是在考试、招生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也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个是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同时在今年的招生中我们会实施“阳光工程”,也就是把高校招生的政策、过程、结果都公之于众,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通过这样的办法来消除招生工作当中的不正之风。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我们会从根本上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学习环境、更加公平的学习条件,使得我们的教育能够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接受,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刚才说到助学贷款,去年十月份出台了“延迟还贷,风险补偿”等新措施,到现在为止,据我们了解,全国还有6个省没有完全按照新的措施来进行,甚至有的省份到现在连招标银行还没有落实,对这件事请周部长发表一些看法。

  周济:我觉得你说的这个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必须要落实到位。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的省份必须在今年春季落实助学贷款到每一个家庭贫困学生。这里面当然不光是银行,我想,我们的各级政府、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各级管理部门都要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提高到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这样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我们的助学贷款能落到实处。

  是这样一个概念,如果我们按照公办普通高校在校生20%的学生,也就是270万学生,每人按6000块钱,今年应该完成助学贷款170个亿,配合上其他方面的措施,就能够实现不让公办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学习机会的目标。

  主持人:谢谢周部长。借这个机会,也想请您对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说几句,提点希望。

  周济:我们是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我刚才说过了,我们的教育能够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在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特别是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我想,在今后我们的工作中,我们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进一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也需要进一步得到我们媒体的、新闻界朋友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这里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我觉得,希望你们能够对我们进行批评、监督。像是招生中实行的“阳光工程”,就是希望能够把这些过程公布于众,放到阳光下,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这样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得到群众的监督、新闻的监督、舆论的监督,来帮助我们更好做好工作。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们也衷心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们给我们更多的理解,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更好的舆论环境,我刚才说到了,实际上中国的教育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因为我们是在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条件下,我们希望教育发展得更快一些,所以我们实际上这几个跨越式的发展都是在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奋斗而实现的。这些历史性的跨越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的,因为国际上最终的竞争就是人才竞争,所以我们要超前地抓好教育,也不能说完全抓好了,就是超前的发展教育,为我们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好的条件,这个意义将是非常重大的,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个大发展必然会伴随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要正视、分析和解决它,但是也要看到,这些困难是我们前进当中的困难和问题,而且相比较成绩而言,应该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之间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地把握好这样一个问题,经过艰苦努力,正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话,我们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同时如果有一个好的舆论环境,大家会更有信心,更有朝气,共同努力,使得我们的教育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我想,这也是我们教育战线同志们衷心希望的,通过教育界的同志们和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教育发展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谢谢周部长,谢谢周部长这两方面的希望,在这里我也祝周部长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时也祝我国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今天人民网的新春专访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和观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