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开放大学副校长马玉霞代表:

推动建设乡村振兴网络学院

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我在调研和高职扩招工作中发现,很多农民有继续学习的需求。一位年近50的农民说:“我是搞蔬菜种植的,想做网上销售,想学计算机。”我们高职扩招面向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两委干部和退伍军人,都是生源地工作上的“领路人”“好把式”,也是当前乡村振兴中创业的主力军,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满足他们的教育需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证。

  在实践中我发现,送技术、送产品上门,覆盖面都不够广,应该搭建一个辐射更广泛人群的教育模式或学习平台。一方面,各高校可以探索与乡村建立“校地结合”培养模式,给乡村提供技术指导、创业政策咨询与服务、经营管理服务,帮助学生建立合作社、电子商务等创业实体,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创业或者就业。另一方面,可以探索整合各高校,特别是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的资源,建立乡村振兴网络学院,以更开放的形式,帮助乡村提升技能、促进产业发展。(本报记者李苑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