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面向国家重大需要 潜心培育国之栋梁

2021-04-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西工大继续“扎根西部,献身国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栋梁之才,勇克‘卡脖子’难题、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回顾西工大的办学历程,围绕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我谈三点体会: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建设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栋梁之材;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铸国之重器,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担时代大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书写了新中国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必须始终树牢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首要使命是培养国家行业领域的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学校通过把军工报国情怀、“三航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构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投身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比例超过40%,居全国普通高校第一;献身西部就业创业比例超过43%。2018年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居全国高校前十,在工信部部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必须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学校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在聚焦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的同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突破口,重点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解决“卡脖子”难题,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加速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能力。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三航”领域取得了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是连续两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重大贡献奖”的唯一高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特色一流、保持战略定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科学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潜心培育国之栋梁,着力打造国之重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宋保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