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首次联席会在北京召开

2021-05-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收藏

  国际在线消息: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并同步举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成立大会。

  就指委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联席会现场 摄影 张德奇

  为推动就指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就指委成立大会前,教育部召开就指委第一次联席会议,针对就指委自身建设、工作计划和近期重点工作等进行讨论研究。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就指委主任委员林蕙青讲话 摄影 张德奇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就指委主任委员林蕙青认为,就指委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需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就业高质量服务的需要,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搭建一个教育与社会、高校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之间更加直接、更加紧密、更加稳定、更加持久的协调协同协作平台,密切政府、高校、行业、企业联系,更大力度推进产教融合、学职对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社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并以系统性、整体性、战略性思维,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理念转变和机制调整,充分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就指委是个新组织、新事物,要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问题,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形成高水平、高效率协同协作的工作机制。”林蕙青指出,就指委当前要抓紧三件事:一要抓紧建立起工作制度,谋划好制度建设、年度计划和重点任务等;二要抓紧建立有效的工作保障、信息共建共享、工作协同等机制;三要抓紧开展促就业工作,开展好“就业促进周”活动,做好分行业、分区域、分专业的就业形势研判。

  就指委是教育部组建的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在组织架构上,包括全国就指委、19个分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项工作专家组。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全国就指委副秘书长吴爱华主持会议 摄影 张德奇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全国就指委副秘书长吴爱华介绍就指委筹建情况:自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荐全国就指委委员的通知》至3月初网上报名结束,共计报名3794人、6695人次,按照多方兼顾、质量优先、专业匹配、广泛覆盖等遴选原则,最终共选出委员1188人,范围涵盖政府、高校、行业协会及企业。

  “今天的联席会既是成立大会的预备会,也是就指委全面运转的动员会。从现在开始,各行业就指委和专家组将承担更多责任,工作将全面铺开。就指委能成为什么,将由我们和我们的工作表现来‘定义’。”吴爱华强调,首届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更好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确保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发言 摄影 张德奇

  作为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的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也是教育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他在发言中表示,“教育行业就指委要充分认识这一分指委的特殊责任与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建设全国教育行业人才大市场,引领教育行业就业工作模式创新发展,推动研究与实践互动促进,全面提升教育行业就指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近5年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完成、在研各级各类课题1000多项,其中教育部委托课题约占1/5,已经在大学生就业、高校二维分类评价等方面形成了扎实的研究基础。

  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汪歙萍讲话 摄影 张德奇

  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汪歙萍作为就业评价与统计专家组组长,她表示:“专家组将在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就业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展专题调查和研究分析,探索构建分层分类的就业评价指标体系,并推动就业评价指标在‘双一流’监测、本科审核评估等其中重要领域的应用,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政策方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发言 摄影 张德奇

  作为就指委中的企业代表,全国就指委副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带动就业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就业时代的“新”、大学生就业所面临的挑战等方面的体会,并提出,在新就业时代的新趋势、新挑战下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根本性地还是要发挥政策导向、技术力量、平台优势。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凤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王文铎、全国就业中心副主任宁小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一级调研员冯佳以及分行业就指委、就指委专家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代表参加会议。(文 李薇薇 马海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