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基层逐梦青春”: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举行

2021-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收藏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余湛奕)中国教育部1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组织召开“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介绍了教育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经验。10名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在基层逐梦青春的一线体验。

  201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李康灵,现任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大坪乡副乡长(挂职),四川省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审计监督科科长。2021年4月,李康灵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李康灵告诉中新网记者,自2018年他到凉山州工作至今,三年多的时间走遍了当地2072个贫困村中的1072个,帮助了1.1万户贫困户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现在的凉山变化特别大。”李康灵说,首先是路的变化。2016年以前,凉山州的高山上基本是没有路的,老百姓下山十分困难。但现在,道路已经通道了家家户户的大门口,人人都能走出大凉山。其次是房子。曾经凉山州大多数都是土胚房,并且常有人畜混居。而现在即便是在大凉山的最深处,都处处可见窗明几净的彝家新寨。第三是村民收入方面,每一个村子包括异地扶贫园区,都因地制宜发展了相应产业,农民通过就地打工等方式可以实现分红,一般年人均增收可达数千元。

  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科学专业的周峰是上海宝山区人,现任陕西省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读博期间,周峰看到全国各地的患者如潮水般来到这个国家神经疾病诊疗中心,心里不禁感慨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累。毕业前夕,他毅然放弃了留院工作机会,离开上海前往大西北。

  周峰告诉记者,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大医院,能接触到全国最好、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但是想要帮助更多的患者,就需要建立更好的医疗保障体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去乡村和基层,因为那里是基础医疗的“根子”。

  “在北上广的大医院里,疾病治疗是有专科的。但在西部,我们的病人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对于医生来说,要求只会更高。在不同的岗位上,我们临床医生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就是治病救伤。”周峰说。在母校老师帮助下,3年来,累计已有70余名宝鸡医护人员前往复旦大学各大附属医院进修,将新技术新项目新理念带回了西部,并邀请复旦大学博士医疗团队来到宝鸡,服务800余名患者,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

  17日上午,教育部还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重点领域校企供需对接会,为高校与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搭建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平台。此外,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搭建高校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平台,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大会”17日正式启动,共有1000余家中小企业和多家高校参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