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新的征程上,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声召唤是党中央发出的动员令,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闻令而动、砥砺前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斗志昂扬踏上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继续前行的路上,牢记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共产党员要永葆奋斗精神,勇担时代重任。风雨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能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不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新的征程上,教育工作者要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让自己成为教育战线上迎风飘扬的一面党旗。

  接续奋斗的未来,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力量之源。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历经百年而能风华正茂,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和政治灵魂,使得中国共产党员能够抵挡住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诱惑、能够经受住艰难困苦中的种种考验。

  学生时代是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教育具有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时代新人。

  不懈努力的征程,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行动路线。共产党员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每一名共产党员心中要有一条清晰的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坚持为人民发展教育,依靠人民发展教育,教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立场。在新的征程上,教育战线上的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相关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员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必须笃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拼搏,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奋勇前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