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教科文界人士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全国教育界、科技界、文化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大家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通过多种形式传达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广泛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新概述和总结,全校要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当作当前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我们要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史进程中的理论进展与理论创新,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一件激动人心的喜事、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必将载入史册、影响深远。作为教育工作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经过对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俊再次回顾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引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推进变革性实践、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心潮起伏、精神振奋,对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充满信心。”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立足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系统分析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认为,《决议》是一部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决议》精神为统领,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吃透重点、领会实质、主动作为,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决议》全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北理工党委要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办学治校思路,融入制度建设,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诠释了党的‘成功密码’,将激励和指引我们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司长李国平认为,在党的百年恢宏史诗中,人民军工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一代代军工人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理念,实现了人民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向强的历史性飞跃,为提升国防实力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航天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和成长起来的,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说,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更应当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决议》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

  “《决议》让我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是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的价值与责任。”这些年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纪红建一直在行走,亲身感受到时代如沧海桑田般的巨变,“特别是精神面貌的变化,体现在对乡愁和乡风文明建设的自信,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与期待,以及对中国共产党至诚至真的质朴情感等方面。”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全会提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河南豫剧院曾经在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带领下走向全国,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就是,把中国豫剧推向全世界。”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用戏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刘卉说,作为体育科研工作者,要继续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不懈努力,在新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体育科研工作者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勇担使命,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新时代精神,甘于奉献,奋发有为,助力我国冬奥健儿取得历史性突破。

  “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婷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将努力扛起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是网络文学方向的博士生,从平时的网文阅读和研究中,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给予人民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安徽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陈经纬说,“在未来,我将承担起网络文学研究者的责任,助力推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晋浩天、靳晓燕、姚晓丹、李玉兰、詹媛、刘江伟、邓晖、陈鹏、杨飒)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