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各校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风华正茂 激扬奋斗梦想

2021-1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为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连日来,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精心部署,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透百年历史,凝聚奋斗共识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要弄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如何继续成功,就要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要求全校师生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13位专家组成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推出15个主题的理论宣讲内容,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学习大餐,学校还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多语种、立体化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领学、研学、讲学、联学”四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在陕西师范大学迅速构建起来,学校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召开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会,将六中全会精神纳入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召开专家学者研讨会,设置重大课题预研项目,自觉当好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排头兵;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师生进行宣讲,做到理论宣讲师生全覆盖。

  创新学习形式,精神入脑走心

  如何让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走新”又“走心”?各地各校纷纷创新学习形式,让宣讲更生动、更精彩。

  “六中全会开得好,近期远景有目标……”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组织学生迅速成立了众多宣讲队伍。以“小宣讲”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他们将六中全会精神改编成快板、情景剧、党史故事等,通过快闪、直播等方式传播,颇受广大青年学子喜欢。

  “什么是‘历史决议’?与1945年、1981年两次历史决议相比,我们该怎样认识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湖南理工学院604学生理论示范寝室的李楠向正在收看直播的7000名大学生抛出问题。该校强化“朋辈领学”功能,充分运用互动宣讲模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从六中全会内容出发,结合现场讨论、教师指导、直播互动,交流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用青年话语讲述百年故事,用青年力量助力新的征程。河北师范大学发挥专业优势,专门组建博士生宣讲团解读六中全会精神。以线上与线下形式面向校内外师生开展宣讲,深度解读六中全会精神。该校第一轮宣讲遴选了王海燕、李泽璐、王侠和马宇舟等4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广受师生欢迎,预约场次接连不断。

  悟透更要贯通,突出课堂实效

  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是教育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日前,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学习。辅导报告后,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聚焦如何将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纵向衔接的原则,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进行备课指导,帮助思政课教师立足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教学要求,找准切入点和衔接点,切实将六中全会精神循序渐进地融入教学体系,实现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推动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进入思政课堂,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各教研室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师们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专业特点及课程要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注入强大思想能量。学校还将抓好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任朝霞 阳锡叶 冯丽 周洪松 张利军 施剑松 曹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