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数字化转型将重塑高等教育育人方式

2023-02-17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藏

  近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现场,来自中国、美国、墨西哥、新加坡、南非等政府代表、知名高校校长、数字教育专家、著名企业代表等围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等话题分享了高等教育数字化实践经验与思考。

  数字化转型促进高等教育普惠均衡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等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教育公平提供了强大助力。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中国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了在线教育数字化政策支持体系,建设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深入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掀起了一场“学习革命”。据了解,仅2022年“慕课西部行计划”就为西部高校提供慕课及订制课程服务4.5万门,帮助西部地区开展混合式教学176.9万门次,参与学习学生2.5亿人次,培训西部教师35.5万人次。

  清华大学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近年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促进教育公平。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介绍,学校研发“雨课堂”“克隆班”向兄弟院校同步实时开放优质本研课程200余门。约25000名兄弟院校师生参与学习,其中大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加迫切的院校。

  高等教育数字化将重塑育人方式

  数字化时代,新型人工智能的出现或将为高等教育变革带来巨大推动力,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教育装备成为摆在教育者面前的新课题。在此次论坛上,最新人工智能(AI)交互产品ChatGPT的相关应用就备受参会者关注。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说:“给它一个题材,它就能够产生一个看起来相当不错的论述文,其所产生的效果会对于传统教育的方式给予一定的挑战,是我们需要积极探讨的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在线/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也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利用语义识别、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学习者可以快速获得所需知识的回答和指导,提升学习体验。同时,新技术也能驱动教师提升教学能力。“ChatGPT实际上是在迫使教师不断寻找挖掘自己在课堂里面的核心生命力。”于歆杰说。

  教育数字化将使高等教育面临机遇与挑战,成为与会者的普遍共识。如何让数字技术为教育者所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参会者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认为,在数字创新的过程中,大学教师的能力和技能必须得到提升,应用数字技术重塑教学、学习和管理至关重要。因此,培养大学教师的数字素养和支持教师有效使用技术,是实现包容和高质量在线混合教学的关键步骤。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宗凯认为,高等教育要完成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以知识为基,以能力为重,处理好人机关系,构建在能力之上的教育。“怎么在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创新我们的办学模式、育人方式,包括管理方式,这是我们高校可能面临的很重要的任务。”杨宗凯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 李浣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