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信息技术赋能基础教育 场景应用助推师生成长

2023-02-16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13日-14日,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14日,“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办。

  平行论坛现场,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以“信息技术赋能教育 生态智慧引领未来”为题,介绍了北京一零一中数字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高中示范校。2019年,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成立,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中外合作办学。2020年,北京一零一中成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陆云泉介绍,学校围绕“打造北京一零一中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的目标发展素质教育,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泛在网络、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物联化、智能化、泛在化的教育生态智慧系统,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数字化教育环境。

  “作为一个K12集团,学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创新素养等必备素养;同时注重培养他们的关键能力,包括培养学生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创造与革新能力等,此外还注重培养学生包括物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与AI能力以及职业与生活能力。”陆云泉说,北京一零一中从技术标准、教学标准、组织标准、课程标准、空间标准5个维度,通过“智慧、开放、共享、生态”的智慧校园建设,从精准多元的教学方式、灵动的学习途径、丰富共享的资源生态、联动便捷的管理服务以及全面个性的评价体系五个层面来推动教育集团内部的整体改革。以学习者为中心,创造全新的学习场景,包括多场景融合、线上线下互动以及校内校外线上融合。

  陆云泉介绍,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制定了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标准、资源标准、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管理标准,根据标准,首先打造本校区(圆明园校区)未来学校群落式生态圈,然后进行模式输出,打造集团校其他分校。以“英才学院”“翔宇学院”“GITD学院”“鸿儒学院”四架马车,引领师生全面融入数字教育场景。

  目前,学校的数字校园应用场景矩阵已包括智慧门户、课后服务、课堂创新、直播课堂、协同教研、智慧管理等八大应用场景,围绕师生发展需求推进数字技术场景应用,形成完整的建设架构,推进数字技术各应用场景矩阵落地。

  在教育教学方面,北京一零一中以数字技术创造全新的学习场景,实现多场景融合、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线上融合,师生全面参与,形成了将教学、教研、管理及校园生活充分融合的智慧化、统一化、数据化的开放环境和服务。

  在北京一零一中的校园里,信息技术已经应用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多个领域,校园中随处都能感受到信息科技带来的便捷。陆云泉举例说,学校使用智慧作业平台实现更加个性化、精准的作业布置和分析。学生作业分层、个性化、根据学情设计,学生写作业的模式不变,但可以通过收集数据,让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精准分析。在校园线上线下教学方面,当学生和教师都拥有智能终端时,任何人都可以创建一间无边界的教室;学生作业可以通过线上系统进行提交,教师进行线上批改和答疑。

  在教师培养方面,教研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多校区实时线上交互式协同教研。学校引导教师通过远程同步教研,利用真实场景下互动研讨的方式,精准描画学生数学学习图谱。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库进行个性化作业设置,学生的学习数据还可以形成学生“画像”,为后期个性化学习推送形成支撑。

  科技赋能教育,智慧引领未来。北京一零一中将持续升级智慧教育和数字化场景,与未来对话,用智慧前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