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韩旭代表——

推动政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3-0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刚从河北省石家庄市返回天津市,韩旭就来到办公室,翻开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今天走访了几家地方企业,还得继续补充完善”。

  韩旭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马上投入到紧锣密鼓的调研工作中。其实,自2016年入职河北工业大学以来,他一直都在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而奔忙。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全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党、为国家做更多实事。”韩旭说,“作为一所坐落于天津的河北高校,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更好地发挥本校‘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场景,是河北工业大学面对的重大课题。”

  早在2020年,河北工业大学就在原来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启动“走访百县”活动。时任校长的韩旭与时任党委书记的李强联合带队,结合各地方特色产业,带领相关学科专家、教授,走访石家庄、衡水、唐山、邯郸等地的百家企业事业单位,进行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目前,“走访百县”已成为河北工业大学的常态化工作。

  “我们不断深入地方,走进企业,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急难险困的‘卡脖子’问题。常走常新,让我们的专家研究更加有的放矢,科研成果也能得到快速转化。”在韩旭看来,政府、企业和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校企创新联合体,积极探索实践“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是高校不断摸索机制创新、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题中之义。

  2023年初,河北工业大学与石家庄在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共建的创新研究院成立,重点布局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首批16支科研团队入驻,面向当地产业需求进行补链强链专项攻关。韩旭认为,协同育人的关键在“协同”,目标是“育人”。创新协同育人的管理与运行机制,打通专业群与区域产业集群动态耦合与匹配的体制障碍,推进教育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融合,才能形成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培养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复合型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框架和目标要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跨协会、跨联盟、跨区域的融合组织创新,力主打造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开放型创新联合体,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高校、地方、企业能够参与其中,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韩旭说。

【记者手记】

走访百县助发展

  采访韩旭教授挺不容易,因为他最近工作日程排得太满。河北工业大学是河北省唯一的全国“双一流”高校,如何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一方,更好实现高校“四大功能”助推区域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党委书记,他更感责任在肩。

  近年来,河北工大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通过“走访百县”等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其间,带领班子成员做好本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与专家、教授深入石家庄、衡水、唐山等地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韩旭一直笃行不怠。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韩旭正在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内容,将本校“加快构建政、企、校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模式带上两会,力争让这种开放型创新联合体为高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场景提供更大新动能。(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