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孝轩委员——

下大力气扶持大学生创业

2023-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二月初的昆明,春风和煦,草木葱茏。在云南骑宜骑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公司创始人杨志国满面笑容,“感谢一路帮助我成长的李孝轩老师”。

  “我又来调研大学生创业工作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笑着回应。

  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孝轩持续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今年,李孝轩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他继续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重要主题,深入一线调研,梳理分析问题,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寻求科学依据。

  为何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如此“情有独钟”?“作为职业教育的从业者,我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不单纯是高校毕业生找一份工作、创办个企业的问题,是事关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实落地、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李孝轩说,只有努力保障好高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创业,实现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才能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生动实践。

  多年来,李孝轩围绕就业创业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重点督办建议;“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攻坚”等10多份与就业有关的民生类建议分别被全国人大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采纳,先后有10多个部委回函沟通推进落实。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加大政策供给,保障2023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提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是重要力量。”李孝轩说,要下大力气扶持大学生创业,以利好政策帮助大批优秀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创业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不断战胜困难,就会离目标、离梦想越来越近”。

【记者手记】

千方百计助创业

  采访中两个片段让记者陷入思考。

  一是杨志国的创业经历。2014年,杨志国入学,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坚定了他创业的想法。学校把他吸纳进创业基地,提供办公场地,安排创业导师,支持他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2015年,还是大二学生的杨志国,就与几位校友注册成立了公司。

  二是李孝轩的热心助力。创业中遇到难题,李孝轩积极出谋划策。2018年,杨志国公司订单量暴增,却引发了平台建设、运营成本管控等一系列难题。迷茫之际,李孝轩指导杨志国理清思路,还介绍相关企业家和专家,帮他树立信心渡过了难关。

  助力大学生创业成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个人、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大学生要客观正视创业过程,学校要切实担负起就业创业教育职责,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只有各方协力,才能科学推进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幸运”和“助力”中绽放光彩,积极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本报记者 余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