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企合作频频“上新” 访企拓岗促就业“双向奔赴”

2022-03-24 来源:荆楚网收藏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林杉 通讯员喻长春 陈峰)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充分调动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

  早在一个月前,一场学校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就已悄悄在“1+8”武汉城市圈展开,拉开2022年湖北高校“一把手”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序幕。

  正月十七,企业复工一周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校长鄢烈洲就带队校领导班子,分批奔赴省内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走访“取经”。

  按照“合作500强,服务中小微”的思路,华工激光、中软国际、绿盟科技、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一串耳熟能详的企业排在走访名单上。

  新形势下,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如何?行业、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哪些新的需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研究人员、专职教师主动靠前,不断求索,深入企业,寻求答案。

  脚步迈出去,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打破高校与企业间的人才培养“边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符合产业要求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是武职探索和思考的方向。

  2月17日,副校长徐功瑾率队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江辉,副院长李雪芹以及骨干教师一行5人赴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李雪芹从商务英语专业顶岗实习现状提出小学英语教育当前人才培养的困惑。爱立方总经理吴高余从学前教育去小学化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双减”政策后市场现状等方面作了分享,并对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给出了建议。

  步伐更深入,心系毕业生发展动态——

  3月18日,2021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马善勇、梁爽异常兴奋。这一天,他们见到阔别一年的老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戴冬秀一行4人赴武汉凯骏服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并看望了已就职该公司的马善勇、梁爽。

  “感谢学校、企业的教导和培养。”马善勇和梁爽均表示,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静给予武职毕业生“素质高、基础牢、上手快”的高度评价,并现场与武职签订了校企深度合作协议。

  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毕业生是重要纽带,一头系着校内人才培养,一头系着企业用人需求。

  此刻,这条纽带将双方衔接得更加紧密。

  云上“开”校门,广纳建议促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最大程度地倾听来自不同领域的声音,2月23日,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新春企业行”线上交流会,十余家行业优质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综合素养”“走出去”“沟通技巧”是这群企业“掌舵人”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希望学生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时代、社会的认知,注重丰富精神文化世界,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和综合素养。”武汉市鹅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表示。

  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合伙人、武汉拾野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曹炎建议学校加强教育引导,特别是鼓励学生在文化素养方面实现多维度汲取,倡导学生走出去参与到实际项目中,打破思维藩篱,提升设计格局。

  线上交流会上,该校党委书记李洪渠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听到企业一线真诚务实的声音。企业反馈的意见印证了学校开展学生系统化基本职业技能培养实践的正确性,与此同时提醒学校要将此项工作更加落实落细。

  访企拓岗仍在继续,一派春意蓬勃喜人。

  武汉市异国生长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凯骏服装集团当场与武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华工激光、绿盟科技在已有校企合作基础上,继续就组建“订单班”等更丰富的合作形式与武职进行了探讨。

  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对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达成共识,并就共建产业学院、培养更多人才达成基本意向。

  360政企安全集团武汉研发中心希望积极推进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订单班”以及“360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1+X证书试点等合作项目,同时在工业互联网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启新合作,共同推进学校信创专业群建设水平, 携手培养更多信创产业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互惠共赢。

  事实上,这个春天开出的花,根须在上一个播种季已经深深扎下。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提出“思想破冰、发展破局”新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放式办学模式创新,密切“政校行企”联系与合作,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实施“千人千企”行动,与12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课程,加强专业建设,建成校外实训基地,与长江存储、华星光电、武汉地铁等大型企业开展校企联合、订单培养;主持并推进职教集团(联盟)实体化运行,成立混合所有制学院,牵头成立湖北省芯产业职业教育联盟,与龙头企业共建信创学院等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省内外20余家“走出去”企业联合培养国际化技能型人才。

  本次“新春企业行”活动覆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全校各二级学院,是学校“千人千企”工程的延展,意在细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企业运营机制和岗位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通过协调、互动和分享等长期合作达到学校人才培养成果与企业人才需求高度匹配的效果,同时开创校企协同育人新气象,为多方共赢共荣创设更好条件。

  破冰突围,主动深入,寻医问诊,纳谏如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