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高校用心用情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2022-05-2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眼下正值毕业生就业“黄金期”,为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政策激励和指导帮扶,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推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我省各高校书记、校长随之将访企拓岗提上日程,紧锣密鼓推进。书记、校长们纷纷深入一线用人单位,挖掘岗位资源,推动用人、育才精准匹配,为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福建师范大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强校地合作、供需对接。2022年4月,学校书记校长分别带队赴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与40余家企业代表交流座谈,开拓就业岗位500余个。接下来校企将共同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出成果、见成效。  

  今年4月,集美大学书记、校长分别带队走访了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了解企业产品体系、行业地位、研发方向和业务布局,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根据今年毕业生基本情况,校方希望企业开出用人需求“清单”,双方进行人才供需对接,实现双赢。校企双方还就人才培养、课题合作、项目申报、资源共享、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达成共识。截至目前,学校实地走访了重点用人单位80余家,共为毕业生征集就业岗位3800余个。 

  “福建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接地气’,学生‘下得去、上手快、留得住、干得好’,欢迎企业多到我校招聘毕业生。”4月26日,福建工程学院校长带队实地参观福建富兰光学、福建兆元光电等企业,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企业代表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并向他们推荐自家的毕业生,希望校企双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强化资源优势互补,实现校企合作共赢。截至目前,全体校领导先后实地走访64家企业,新拓就业岗位317个。

  “闽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有三个好,德好、技好、精气神好;也有三个特别,特别勤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希望公司能多录用闽南师大的毕业生”。每到一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闽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都会化身为“毕业生们的推销员”。从“育苗”到“卖穗”,闽南师范大学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领导班子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制定了《闽南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排出“时间表”,挂出“路线图”。截至目前,闽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结合疫情形势和任务分工,立足漳州、辐射周边地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走访县区政府15家,企事业单位57家,通过致函、致电等方式主动联系地市教育局9家,拓展就业岗位1219个。 

  厦门理工学院主动对接厦门市各部门、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校友及企业资源,挖掘就业渠道与岗位,为毕业生争取更多求职资源和机会。截至目前,学校领导带头,校院两级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已走访对接重点企事业单位30余家。同时,为进一步对标对表厦门城市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需求,学校已与厦门翔业集团、厦门轨道集团、盈趣科技、宏发电声、九牧集团等知名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明学院校领导带头访企拓岗,推进校企供需精准对接。连日来,书记校长深入三明市蓝天机械制造、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等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用人单位生产经营状况和用人需求,掌握毕业生适岗情况,就毕业生能力培养、实习基地建设等事宜深入交流探讨。此外,学校还重点走访了海西生态工贸区、三明市经济开发区等园区,校地双方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截至目前,学校已走访对接用人单位135家。

  直播带岗扩就业 

  福州大学强化资源整合,主动对接地市人社部门,联系用人单位,寄送学校招聘手册,联合智联招聘、毕业申等社会专业机构,完善“双线”招聘模式,通过空中宣讲、线上双选、校园宣讲和校园供需见面等多种招聘形式,为毕业生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8.1万个,供需比超过28:1。同时,学校全面启用网上电子签约,持续提供“线上办”“邮寄办”“他人代办”等便利服务,让学生少跑腿。及时开放网络面试间,为超过1500名毕业生提供升学、求职专属网络面试服务,助力毕业生提升“云面试”竞争力。 

  福建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抢抓2022届毕业生离校前的求职关键期,开展就业促进周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实现大型招聘定期化、小型专场招聘常态化、企业宣讲日常化、网络招聘平台化。2021年9月至今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950场,参加企业近3千家,提供岗位近8万个,确保就业服务高效有序,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厦门理工学院及时启动校园招聘,一个月来组织空中宣讲会、名企云面试、厦企观摩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59场;与人才机构合作“云招聘”平台吸引5000余家入驻(近八成为厦门本地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组织毕业生参与超6000人次。

  福建商学院举办“千校万岗 就业有位来”——销售精英专场云上直播带岗招聘会。直播期间,工商管理学院负责人解读有关就业创业政策,福州农商银行和钉钉福建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概况、招聘岗位、招聘条件和薪酬待遇等信息。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招聘企业面试官耐心解答求职者的问题,互动问答不断。本次直播带岗,全网累积观看达到400余万人次,助力学校数十名毕业生就业。

  莆田学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连线”,采取预约办、错时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65场,吸引用人单位2408家,提供就业岗位8.7万余个,覆盖学生6.1万人次。此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研究生云面试间以及网络面试间。毕业生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学生助理,分时段预约云面试间。 

  武夷学院多渠道畅通就业资源,举办春季网络视频招聘会等6场网络视频招聘会,参会用人单位共547家,提供岗位1.7万余个;举办校友直播系列带岗活动7期,提供120多个岗位;邀请用人单位开展宣讲会36场,提供1100多个岗位;组织学生参加24365招聘活动、福建省各地市招聘会等20多场招聘会。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信息化载体建设,打造集“云招聘”“云共享”“云指导”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为2022届毕业生推送了115场招聘会和宣讲会信息,发布招聘单位872家,累计提供3万多个专业对口岗位,为每位毕业生提供7个以上专业对口岗位。  

  据了解,5月下旬,省教育厅将会同省人社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举办2022年夏季高校毕业生大型现场招聘会。通过举办系列招聘、访企拓岗、引企进校、精准帮扶、就业指导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展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加快就业工作步伐。

  培训指导助就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毕业生的求职能力,我省各高校持续打造“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开展高校毕业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求职应聘指导。

  福建师范大学针对不同求职意向、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毕业生进行分类精准指导。邀请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高新人才集团等单位的职业指导专家,对毕业生实施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面向2022届毕业生举办了30多场就业指导活动。举办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师范生技能竞赛、公务员模考大赛、教师招聘考试模考大赛等赛事。累计参与就业指导活动12000多人次。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就业指导讲座、论坛,通过小班化教学与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学生的求职能力。

  针对不同毕业生群体,集美大学组织举办求职能力提升、公务员备考、教招教资备考等线上就业指导课程、讲座60余场;分模块组建毕业生QQ群,为毕业生提供“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求职辅导”等一对一的线上咨询指导和服务达2000余人次。

  福建商学院举办“创响青春,创响未来”校友创业论坛暨校友创业项目对接会,解答了同学们对就业创业困惑,为接下来如何择业、创业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方向指引;开展“博士面对面,考研引路人”系列活动,帮助广大考研学子树立正确的考研目标,坚定考研信念,营造良好考研氛围。

  为实现精准帮扶,龙岩学院为3739名毕业生全部配备“就业导师”,导师由领导干部、行政教辅人员、辅导员、专任教师等组成,全方位帮扶学生就业。学校还自主开发了“全员促就业”师生结对帮扶管理系统。打开系统,每位毕业生姓名以及就业去向情况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学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

  精准帮扶稳就业

  为帮助困难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福州大学实施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政策,做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79.2万元,用心用情用力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

  福建师范大学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标准,不断完善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体系,“一对一”全程密切关注他们的就业情况,做好心理疏导、求职补贴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等立体化暖心服务工作,切实做到“靶向”施策,精准帮扶。2022年,学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72.2万元,惠及861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向重点群体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5300余条。

  集美大学建立了低收入家庭、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台帐,发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等力量,成立帮扶工作专班,先后为1150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就业补助共计230万元,开展“宏志助航”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发动校董校友企业,优先吸纳困难毕业生就业,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