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高校深度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

让毕业生就业有“率”又有“质”

2022-06-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6月8日,在四川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宜宾学院,在学校招聘大厅内向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招工的需求和毕业生签约率等情况,勉励同学们“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四川高校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我们今年有本专科毕业生4819人,硕博士毕业生1104人,包括医药类、管理类、语言类等专业……”最近,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当起了“推销员”,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发掘”用人需求,推介毕业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时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刘毅说,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协作,通过校企‘把脉’,实现精准帮扶,全力保障就业岗位的供给。”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四川高校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抢抓就业工作关键期,以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牵引,挖掘岗位资源,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四川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黎说,学校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跟着市场找企业、顺着专业挖企业、带着教师访企业、通过校友稳企业,不断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我们将坚持就业优先导向不动摇,不断助推学校毕业生充分且高质量就业。”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若斐介绍,学校近期将针对基层就业项目,再向毕业生做一次线上的政策宣讲,让更多毕业生了解相关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

  “4年前,我走出大凉山求学,梦想着能在大城市扎根。4年后,我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即将回到家乡工作。”对自己的就业选择,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蔡清华充满了自豪,“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四川凉山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西南石油大学,像蔡清华一样选择赴基层就业的学生不在少数。该校党委书记陈永灿说,学校高度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成才观,并分阶段对学生开展学业发展、行业前景、实践实训、求职技能等指导活动,推动就业指导全程化。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辅导员万娟表示,为了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她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就业类、创新类培训和比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为毕业生精准画像,帮助他们走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鞠敬说,学校将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做到“天天有行动、人人有跟踪、事事有回音”。

  苦练内功提升育人质量

  “为民族地区培养‘回得去、留得下、用得上、靠得住、干得好’的‘永久牌’人才,是我们的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杨敏说,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如此关心,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康波表示,学校将不断调整优化一流农业人才培育体系,突出“农大姓农”专业特色,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专业、育人才。

  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说,作为应用型高校,学校将始终坚持“根植地方、魂在应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思路,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归根结底是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适销对路’。”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表示,学校将紧密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建立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全面提高,切实提高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 鲁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