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保险+期货”模式下的产业帮扶新路径

2022-06-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南财经大学

  一、摘要

  自2019年起,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针对粮食安全问题提到“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西南财经大学协同业内知名期货、保险公司创新实践了“保险+期货”农业金融创新产品,将地方政府、农户、高校、保险市场与期货市场相联结,有效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充分展现了产教融合在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过程中的优势。“保险+期货”产品在农作物价格下跌时可以帮助参与者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同时农民、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三方受益,积极响应了国家倡导的帮扶三方共赢新模式,使“谷贱伤农”这一脱贫、振兴的重大阻碍得到了阶段性解决。同时,此次实践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际引入帮扶事业助力风险管理,使尖端科技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国家需求相融合。此案例展现了企业巧妙平衡社会责任与盈利目标、高校探索出产业帮扶新路径的过程,为金融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思路。

  二、背景

  从2019年至今,“保险+期货”模式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得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督促保险机构及时足额理赔;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保险+期货”就是对保险与期货这两种金融工具进行的改革融合,由保险公司汇集农户的风险,再通过购买相同结构的场外期权的方式将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从而分散和化解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它实质上是由保险公司向农户合规出售的期权产品,受到国家大力提倡,并且有专项补贴。这种由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农业风险管理模式,最早由期货公司在服务“三农”实践中摸索出雏形,经过几大交易提炼固化,逐步形成了较完善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结合了期货市场风险规避的功能与保险行业承保理赔的作用,创新性地解决了农业价格不可保、市场风险难规避的难题,是对我国农业风险管理体系的有益补充:一方面,将不可保的价格风险纳入农业保险行列;另一方面,让期货期权市场走进农户,更直接地为农业农村服务。

图1 “保险+期货”模式示意图

  如图1所示,“保险+期货”应用价格保险来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农户向保险公司购买根据期货价格开发的价格保险产品,将价格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同时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转移自身承担的价格风险。期货公司对期权进行复制,通过商品交易所的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在期货市场的众多投资者中分散风险。这样,价格风险先由农户转移到保险公司,再通过期货公司向期货市场转移。保险到期时,期货公司向保险公司进行结算,保险公司再向投保户进行赔付。该模式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为农业经营主体服务,抵御市场价格风险,实现稳定农业生产的目的。

  福贡县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怒江大峡谷中段,东邻维西县和兰坪县,北接贡山县,南连泸水市,西与缅甸接壤,土地面积2744.69平方公里,是集边疆、民族、高山峡谷为一体的“直过区”。福贡县地形地貌复杂,山高坡陡、沟大谷深,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全县9.1万亩耕地中坡度在25度以上的占85%,自然环境脆弱,发展基础薄弱。福贡作为“三区三州”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广、贫困比例高、贫困程度深,是云南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中的“上甘岭”、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恶劣的生产条件使得农户的经营风险大大提高,风险难以控制管理。西南财经大学在帮扶过程中,提供了针对性的“保险+期货”农业金融产品,并联系相关期货、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帮助农户降低风险。此项目的预期目标是通过实践“保险+期货”农业创新金融产品,农户种植风险得到对冲、贫困县创收、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也能赚取相应的收益,实现多方共赢。但是,农户因从未了解过此类产品的效益,一度不愿意接受甚至抗拒此类新型金融产品,配合度低、积极性弱,成为了推广中的一大难题。

  三、故事

  西南财经大学是福贡县的对口帮扶单位,一直选派干部在福贡县挂职,并且每年都投入资金对福贡县进行帮扶。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倡导下,“保险+期货”模式逐步成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但是由于其采用了场外期权等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在定价和风险管理上都存在技术困难,所以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定障碍。

  西南财经大学作为西部地区办学实力最强的财经大学,自觉履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责任义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学校乡村振兴办公室牵头,释放工商管理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功能,以“团队+项目”为载体,由大数据研究院徐亮教授团队具体负责项目实施;二是发挥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优势,为福贡县打造了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同时利用大数据这一尖端技术手段,研发“场外期权自动对冲管理定价系统”;三是构建以科研团队为桥梁、以科研项目为核心的政企校深度融合模式,在徐亮教授团队的推动下,由中国头部期货公司国信期货承接福贡县玉米“保险+期货”项目,西南财经大学以捐赠的形式承担部分保费。

  在确定了2022年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合作意向后,国信期货的陈总、孙总与西南财经大学徐亮教授一行主动找到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张元副书记(2018-2021年学校派驻福贡县挂职副县长)和福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共商此事。

  “福贡县绝对欢迎玉米‘保险+期货’试点,我们盼着这个项目赶紧落地呀!咱们县农民都是看天吃饭,如果有了保险给他们托底,他们种地就真的有保障了!不过,现在有两个难题,一是咱们县都是贫困户,保费太高了的话恐怕农户负担不起,二是本地基层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有限,不知道该怎么宣导‘保险+期货’模式,乡、村基层政府参保的积极性可能不高。”

  面对张副县长提出的两大难题,国信期货的陈总胸有成竹,“张县长,你们先别着急。中央财政对‘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补贴七至八成的保费,借着政策东风,如果地方财政能再提供一成专项补贴,那么农户实际上只需负担一成,我们就能保障他们不受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张副县长仍然面露难色,在他挂职的这段日子,通过实地调研,他对当地贫困户的心理有不少了解,即使是一成保费,很多贫困户支付的意愿都不强,而且当地政府非常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如何防止虚假投保也是当地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陈总耐心解释,“咱们县农户文化程度本来就不高,很难具备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金融知识,购买玉米价格险对农户的金融知识要求低,他们只需要办理简单的手续就能购买保险完成投保。而且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补贴,保费多方共担的模式对农户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他补充道,“这种新模式的价格险将为玉米种植户提供基于期货价格的差价补偿方案,如果玉米价格下跌,当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并触动赔付条件时,期货公司就会把两者的差价赔付给农户。另外,在期权合同设计中,将最低赔付金额设计为农民承担的保费,也就是说,农户付的保费将通过保底赔付得到返还,农户几乎不会有任何损失。这种设计既能帮农户规避市场风险,保障玉米收益,又能避免虚假投保。” 张县长不禁连声称叹,“‘保险+期货’模式的设计可真巧妙呀!有这个险兜底,农户的生产就再无后顾之忧了!”

  “不过,‘保险+期货’毕竟是一种新产品,我们要如何让农户接受它呢?”张县长又抛出另一个疑虑。“这个应该不用担心”,孙总提出了两个解决办法。第一,可以依托基层政府、国寿保险公司基层网点、合作社等对农户进行宣传普及,告知保费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以及农户三方共同承担,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民参与投保的积极性。福贡县是典型农业县,玉米价格波动较大且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农民们靠天吃饭,有着天然的风险管理需求,一定会对这个产品产生兴趣。第二,国信期货将派资深专家为福贡县各级农业部门做“保险+期货”价格险的培训,协助相关人员尽快熟悉这一险种,利用国信期货的理论优势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实践优势,共同制定针对玉米种植户的“保险+期货”价格险宣传推广计划,宣传中侧重于用农户易于理解的方式讲明白投保有什么好处,淡化复杂的金融逻辑,比如,当玉米价格较高时能随行就市卖个好价钱,当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能得到赔偿。

  “我们就这样办!”张副县长难掩激动之情。

  四、成效

  “西财—福贡”2022年玉米保险项目于2022年3月14日结束,承保福贡饲料玉米2000吨,保费共9.8万。在国际局势影响下,饲料价格上涨,总赔付12.8万,赔付率约130%。本次保险项目,完全依托徐亮教授团队研发的“场外期权自动对冲管理定价系统”,实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助农上的重要应用,为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西财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该案例也已经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首批“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库”——乡村振兴专项资助。

  此外,福贡县生猪保险项目由华西期货承保,项目于2021年结束。2021年生猪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暴跌,养殖户普遍亏损严重,脱贫农民面临返贫挑战。2021年9-11月福贡县560吨生猪保险,涉及生猪约4400头,涉及农户约1000户,总金额62.3万,大商所补贴42.5万元、县财政补贴10万元、中国人寿9.8万元,农民实际获利约120万。

  通过这个项目,主要实现了:(1)稳定福贡县玉米种植和生猪养殖生产,保护农民种植和养殖积极性。(2)涉及农户中接近半数为新脱贫农户,通过价格保险有效防止了农民返贫。(3)用小资金捐款撬动大商所补贴,并且通过市场手段扩大杠杆率,最大化赔付效果。(4)县财政统一收支,专款专用,避免直接向农户捐赠造成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一是构建政企校合作新范式。西南财经大学依托丰富的金融行业资源,将“保险+期货”产品推介给合适的保险、期货公司,寻找合适的帮扶对象,搭建以高校为连结点的政企校合作平台。

  二是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实践过程中,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帮助整合公开或半公开的专业数据库数据并构建模型来应对信息不对称性,使得期货公司可以尽量准确地预测产品期货波动率,从而建立了更稳健的预测模型并成功用于农业金融产品定价。这种将大数据模型创新地应用于金融定价的思路,为期货公司创造了数据驱动的新商业模式,尤其对于大宗农产品保险与期货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三是“扶贫+扶智”相结合。在此过程中,农户的风险管理意识大幅提高,参保积极性高涨。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