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智赋能“新天堂”名茶 唱响茶都共同富裕之歌

2022-11-24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部署。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山海协作”“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在科研、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优势,切实解决农民问题,实现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二、背景

  杭为茶都,驰名中外。淳安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百强县之一,茶园面积大、涉茶农户多,亩产效益却严重偏低,是杭州平均值的61.2%,只有余杭区的35.1%。随着国家“共同富裕”战略和杭州市“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战略实施,迫切需要补上淳安县茶产业发展短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门组建“乡村振兴创新团队”,由第十一届杭州市最美政协委员、第九届杭州市科技特派员团队首席专家杨敏教授领衔,与淳安县鸠坑乡人民政府合作,助力汉唐贡茶“鸠坑茶”产业发展,重点帮扶淳安县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杭州千岛湖鸠茗茶叶有限公司,成效显著。

  三、故事

  通过策划“老茶农”与“新茶人”的互动短视频拍摄和茶园现场直播营销等多种“自媒体”+“官媒”的合作推广,大大增加了全网对“千岛湖茶”的关注度和选购量。同时,发动高校学生对千岛湖茶进行创新策划,参加创新创业、电子商务类专业竞赛,通过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培育新生代农创军。特别是借力亚运东风,面向年轻族群加入时尚元素,拓展文创衍生产品,让万岁岭鸠坑茶品牌焕发新机。当地茶叶年产量以15%的速度递增,带动合作社农户120余户、周边村800余户及4000余茶农制茶销茶,实现共同富裕。

  万岁岭合作社先后获得了无公害产地证书、有机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荣获2022中国千岛湖茶博览会千岛湖茶王评比千岛湖毛尖金奖、千岛湖红茶银奖,杭州千岛湖鸠茗茶叶公司获千岛湖毛尖银奖。

  四、成效

  1.筑巢引凤,共建三级联动“双协”平台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为保证指导服务水平与工作成效,杨敏教授团队专门构建了“政协”+“科协”的“双协”平台,其中“政协”平台由省、市、区(县)三级联动,“科协”平台由省、市、区(县)三级共享。在平台共同发力下,为鸠坑乡成功引进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工作站、杭州市科技特派员团队、浙江农创实验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点项目,大大促进了鸠坑乡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2.科技赋能,全面引入先进技术提升品质

  品质提升,科技赋能。通过推广陈宗懋院士实验室最新茶园绿色防控新技术,鸠坑乡茶园病虫害综合防治达到绿色无害化水平;在专家指导下,鸠坑茶种质资源不断创新优化,选种育种关键技术深入应用;改进现有茶叶加工工艺流程,提高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水平;鸠坑乡茶叶种植技术、茶叶品质、制茶工艺、土壤环境、品牌推广等总体水平明显提高。

  3.文创引领,茶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品牌度

  品牌创建,文创引领。杨敏教授团队与鸠坑乡人民政府合作获得杭州市科技局立项,共同实施2021年杭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茶叶及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在项目推动和专家指导下,鸠坑茶的厚重品牌历史等文化内涵被重新挖掘,围绕鸠坑茶、万岁岭、茶树王等核心IP元素,通过品牌策划与形象设计,加强包装创意,通过视觉设计全面展示和呈现,大大提高了万岁岭品牌美誉度和识别度。

  4.数商兴农,产教融合培育新生代农创军

  乡村振兴,数商兴农。面对互联网经济、新电商快速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数字营销成为茶叶推广的重要手段。杨敏教授团队专门在淳安举办“数智赋能乡村振兴”中高级人才公益培训班,邀请资深直播电商媒体专家等为企业主、农户等进行现场授课与精准指导。

  五、经验启示

  展望未来,杭州淳安将充分发挥“杭为茶都”地位优势,将西湖龙井品牌打造与经营管理经验应用到千岛湖茶产业上来,确立“两湖两茶”的战略方针,以东部带动西部、城乡共同富裕为目标,制定“天堂名茶”比翼双飞的整体发展方案,推动新型茶产业与茶文化发展,走出茶都国际化发展之路。同时,通过“政协”“科协”“农业局”和“科技局”等服务平台为一线企业发展争取利好政策,通过“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爱乡人”的“四人”队伍建设,推动乡村人才兴旺,政产学研用携手,跨学科、跨行业、跨时代地实现智力、技术、项目、资金等资源的整合,真正推动鸠坑茶、千岛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数智赋能“新天堂”名茶,唱响茶都共同富裕之歌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