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五个结合”助力人才振兴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中南大学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结合定点帮扶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实际情况,围绕基层管理、产业发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等方面,通过强化“输血”与“造血”、“党建”与“群建”、“线上”与“线下”、“短期”与“长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五个结合”举措推动江华县人才振兴,激活人才发展活力,帮助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加快推进江华县全面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二、背景

  江华瑶族自治县(下称“江华县”)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聚居最集中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库区移民县。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教育水平有限等历史因素,当地存在人力资源素质偏低,现代经营理念和生产知识匮乏,高水平经营管理和科研人才不足,医疗、教育、管理等领域职业技能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

  2012年11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中南大学定点帮扶江华县。学校始终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为指引,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等文件精神,精准把脉江华县人才发展实际,针对存在的难点问题,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江华县实际情况,在健康、教育、科技、产业、文化等各方面培育一批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队伍保障,推动江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故事

  中南大学大力开展“五个结合”帮扶模式,通过以“输血”+“造血”人才培育模式为总揽,以“党建”+“群建”为引领,以“线上”+“线下”培训体系建设为主线,以“短期”+“长效”帮扶为依托,以“理论”+“实践”为重点,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建立人才培育长效帮扶机制,带动江华县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激发县域人才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一)“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打造培育新模式

  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引进的特色优势,针对江华县人才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沉通道,创新打造“输血”与“造血”并重的人才培育模式。在“输血”式帮扶上聚焦人才招引和输入,助力江华县招强引优,推动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在“造血”式帮扶上聚焦机制构建、体系完善、人才提升等方面,不断加强“乡土”人才培育,着力激发江华县人才发展内生动力,以县域人才队伍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二)“党建”与“群建”相结合,凝聚振兴新合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对口支援与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构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中南大学与江华县联合召开了4次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定点帮扶工作8次,召开校领导办公会15次,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等8位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491人次赴江华县调研指导。二是建强支部堡垒。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机关及实验中心党支部与江华县长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39个二级党组织和38个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党支部继续结对帮扶脱贫户,凝聚强大帮扶合力。强化学校定点帮扶长山村村支两委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力量,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增强长山村发展后劲。三是提升治理水平。帮助江华县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全面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江华县“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和“乡村振兴月例会”工作制度,推动群众自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乡村人才发展,协助培养250名高素质农民、64名农民大学生、135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构建培训新格局

  一是信息赋能“线上”传授。根据学校距离江华路程遥远以及疫情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以网络传递中南“智力”。依托远程视频设备,共享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建立双师教育项目、“互联网+医疗”信息服务平台、远程医疗协作机制等,打造远程协作服务体系,强化线上培训教育。二是实地培训“线下”帮带。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通过组织教授专家赴江华开展实地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培训教育,推动中南“智力”下沉乡村振兴一线。2022年3月,在学校成功举办江华县专题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级干部98人。2014年以来,共帮助江华县培训基层干部5239人次,培训医护、教师等专技人员16362人次。

  (四)“短期”与“长效”相结合,形成协作新机制

  一是强化短期实践。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力量和学生资源优势,每年派出研究生支教团、山那边文艺支教团、运动之光体育支教团、CSU童馨支教团等团队,并鼓励支持学生自发组成“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支教实习实践活动。一方面,推动江华乡村学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增强乡村人才发展后劲;另一方面,推动师生亲临基层、了解基层,推动一批热爱基层的学子们毕业后到基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加快发展。二是坚持长期驻扎。近年来,学校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年轻优秀干部到江华县驻县域、驻乡村、驻学校、驻医院,切实把优秀干部派往乡村振兴第一线,将高校的先进理念、人才和技术落地基层。坚持选派1名处级干部挂职副县长;3名优秀青年干部驻长山村;每年6名医生常驻江华县人民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定点支援;每年10名以上优秀研究生常驻江华县支教。

  (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推人才新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科技帮扶。利用学校科技创新理论成果,着力提升县域高新产业发展水平,建立了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每年均有10余支高校专家及研究生实践团队开展“科技下乡”,提升企业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加强对中医院瑶医药等特色产品的开发挖掘,为县域相关领域专家提供理论支持,学校湘雅药学院、湘雅医学院对江华县传统瑶药植物“扁枝石松”“青钱柳”的关键开发技术申请国家专利,协助江华县研究开发6种健康产品并量产上市。二是持续加强文化帮扶。依托江华县少数民族特色,充分挖掘瑶族文化资源,打造“传承与保护并重,发展与创新共举”的特色文化发展模式,推动瑶族特色文化活态传承,助推文艺事业与乡村振兴实施深度融合,成功举办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长鼓舞推广建设成果展暨“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发布会。推动瑶族文化传承保护,建设中南大学瑶族长鼓舞基地成果展示馆,通过动画展示、全息影像、体感互动等形式进行瑶族长鼓舞文化宣传展示和动态体验。

  四、经验成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强农兴农,人才是根本。中南大学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人才事业发展引领支撑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与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县域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加快发展。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于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江华瑶族自治县被评为湖南省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一是师资力量逐步壮大,教育教学质效更优。中南大学结合江华县教育实际,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江华打造一批优质师资,有效激活学校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县域教育教学水平。与江华县教育局合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有效提升江华县教师师德水平,促进中小学校内涵发展。全县共计有副高、正高、特级教师、芙蓉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400余人,并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贺美玉、全国优秀教师黄春云等一大批名师。建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乡村振兴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基地、湖南省首个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暨学分采集基地,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江华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等荣誉称号。

  二是医卫人才长足进步,医疗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全方位、多元化开展对口帮扶行动和人才造血计划,“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管理培训”三位一体医疗帮扶体系不断完善,帮助江华县系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梯队,实现对江华县人民医院等多个医疗机构重点科室骨干的全员进修和江华县乡村医生的全面培训,激活江华县自身发展的内生动能。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帮助江华县建立起医联体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四级分级诊疗制度,湘雅医学学科高尖端技术实现与县域共享,江华县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江华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2022年,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被评定为县级省临床重点专科,推动临床专科诊疗技术迈上新台阶。

  三是专技队伍蓬勃发展,科创能力持续加强。在中南大学的科技助力下,县域专业技术人才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江华县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不断擦亮农业特色品牌,江华县荣获“中国蜜香红茶之乡”“湖南红茶核心产区”、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重点县”等称号,“瑶山雪梨”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江华县成功入选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江华县瑶珍大米企业作为全省唯一农企代表入选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五矿稀土江华离子型稀土矿高效采选产业化技术顺利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2022年5月,江华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

  四是瑶族特色传承发扬,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民族特色文化艺术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注入新血液,需要大量人才对其进行传播。中南大学不断强化文化人才培育,帮助江华县培养了一批具备专业能力的文化传承人,促进瑶族文化持续繁荣发展。中南大学帮助编排了“盘瓠的传说”舞蹈诗,开展了“湘韵新传”中南大学瑶族长鼓舞专场演出。推出一批瑶族特色文创产品,制作《盘瓠盗谷》立体书、南岭瑶族传统民居拼装积木。“江华瑶族长鼓舞”入选“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项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