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帮五促”助攻坚,稳边富民促振兴

2020-10-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重庆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的工作部署,重庆大学自2012年起定点扶贫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绿春县总人口24.66万人,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县境内世居哈尼、彝、瑶、傣、拉祜、汉等六种民族,其中拉祜族、瑶族2个特少数民族属于“直过”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和哈尼族人口分别占98.8%和87.7%,是全国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同时,绿春县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莱州省勐谍县接壤,国境线长153公里,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也是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以来,学校结合绿春县“少、边”等基本县情贫情,坚持以“搞好边境建设、发展民族事业”为指导思想,明确了“稳边、活边、兴边、富边、固边”的帮扶工作思路。同时,学校聚焦需求,制定“五帮五促”工作措施,从党建、文化、教育、产业和医疗5方面精准发力,提振边民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生产发展、民族和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主要做法

  “五帮五促”工作措施,即从党建、文化、教育、产业和医疗5方面对绿春脱贫攻坚进行精准帮扶。

  (一)帮党建促引领

  通过在绿春县成立的重庆大学前锋党小组、援建绿春县边疆153党建长廊示范创建工程和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和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软硬件实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二)帮文化促志气

  通过援建成立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绿春一中前锋合唱团、博雅皓月书画苑、诺玛阿美舞蹈团等素质提升社团,支持绿春县图书馆、戈奎乡文化广场办公楼和动力小站建设,成立重庆大学哈尼古歌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开展重庆大学“五彩石”项目和大学生、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转变观念,激发广大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帮教育促发展

  通过捐赠资金保障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设立重庆大学绿春高中复兴班和绿春一中前锋班,开展线上线下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建设绿春县平河中学国旗护卫班和构建法律“三个一”平台开展边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边民法制教育,以及拉祜寨学前教育等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青少年学习奋进的斗志。

  (四)帮产业促增收

  通过帮助加快绿春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步伐,设立重庆大学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聘请校友职业导师团队指导,开展绿春品牌推广大赛、“生态绿春进重庆”等活动,通过精准的科技扶贫、消费扶贫和绿春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帮助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提升农产品提质增效,为绿春县特色农产品进重庆打开市场,使贫困群众增产又增收。

  (五)帮医疗促提升

  通过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学校附属医院结对扶持绿春县医疗技术和条件相对落后的医院和卫生所,组织专家赴当地开展培训指导,举行义诊活动和健康讲座,努力提升当地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务人员诊疗水平。

  二、主要成效

  2018年起,为助力绿春脱贫攻坚,我校持续加大对绿春县帮扶力度,直接投入帮扶资金744.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784.4万元,培训基层干部3496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117人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25.8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569.8万元。

  2020年5月16日,绿春县正式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6.86%下降至2019年末的1.31%,累计减贫10.61万人。

  (一)组织稳边,夯实党建引领作用

  前锋党小组开展活动10余次,受益学生人数215人,获得9次表彰奖励。学校捐赠58.5万元用于建设边疆党建153长廊示范创建工程和党建脱贫“双推进”实训基地,选派40余名专家教授和校友企业家进行授课,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55期,培训党员群众6186人次、“乡贤能人”和村级党组织书记3932人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48名,实训班学员李高福成为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菲、白秀珍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大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招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学校的帮扶下,绿春探索出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稳边固边兴边新模式,开辟了符合边境民族地区实际的脱贫致富新路径。

  (二)文化活边,提振边民精神信心

  学校向素质提升社团投入27万元,选派20余名专家教授亲临指导。自成立至今,社团已开办319个公益学时和3期培训班,累计参训学员409人。划拨专项经费55万元设立非遗保护课题,以哈尼古歌为切入点,打造特色文化名片,宣传绿春“哈尼家园,生态绿春,天然氧吧,云海斑斓”特有文旅形象符号。课题组先后5次共40人赴绿春进行采风,现已完成宣传片1部,团队纪录片1部,抖音小视频53个,拟出版的《哈尼古歌集》已收录古歌107首。在学校“铭初心”云音乐会上,哈尼古歌传唱人与我校学生隔空演绎哈尼古歌,近5万人点赞。向绿春县图书馆捐赠价值166万元的图书和有声朗读设备,并建成了绿春县唯一的有声图书馆,吸引更多当地群众走进图书馆,通过读书学知识、长见识。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9次,受益人数超过一万人。“五彩石”志愿活动已帮助当地中小学生约500人,有效弥补了当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在专家指导、资金支持和管理模式优化下,学校结对帮扶的动力小站在奖品档次和村民参与度方面均有显著提升,有效地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祖国边疆浇灌出永不凋谢的“精神之花”。

  (三)教育兴边,提升边民综合素质

  学校向绿春县先后投入600.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援建了重庆大学复兴楼,重庆大学前锋楼,重庆大学寅初亭,出资82.3万元设立奖助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共计1130人次,投入30万元支持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27名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复兴班和前锋班平均成绩分别提升了5.7%和6.8%,学生获得29次奖励。绿春县基础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县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2019年度高考成绩600分以上人数实现零的突破;重点援建的绿春县一中2020年中考成绩获全县第一名。同时,对6000余名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帮助绿春县打造了一支扎实肯干、作风优良的边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技术人才队伍。以国旗护卫班建设为基础,绿春县平河中学实现升降旗仪式规范化、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通过绿春县平河镇法律“三个一”平台开展普法教育活动6场,受益人258名,派发普法宣传单500份,为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四)产业富边,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依托专家工作站,开展了9个科研项目,扶持了9个当地企业,打出了“绿色生态”品牌。帮助绿春成功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专家评审,全县申请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经营主体20家、产品10个,目前已获批有机认证企业7家、产品6个。2019年绿春县被列为“中国茶叶百强县”,学校帮扶示范单位——绿鑫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推出了绿茶为主的50多个系列产品,销往重庆、广西、浙江、山东、上海等国内市场。通过3次绿春县品牌推广大赛,评选出100余份优秀的特色品牌包装、营销方案,供绿春县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无偿使用。进一步发挥消费扶贫带贫益贫作用,购买和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095.6万元。在“生态绿春进重庆”系列活动中,举行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10余次,建成农校对接示范窗口13个、校园扶贫超市3个、绿春特色产品展示区1个,帮助4家重庆知名火锅企业与当地企业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引介绿春红米线进入重百超市,目前正在协调绿春县农产品上架至重庆市智能消费扶贫柜。

  (五)医疗固边,构筑边境安宁基石

  学校为绿春县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300余人,捐赠并协调校友企业捐赠价值117万元的医疗检测设备和“绿春县公共卫生健康与抗击新冠肺炎专项资金”,助力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等级评审,9个乡镇卫生院各项指标均达基本标准要求,有效解决当地医疗物资短缺问题,改善当地医疗硬件设施,切实提升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六)精准帮扶,打通拉祜寨振兴路

  学校向“民族直过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拉祜寨捐赠30万元用于连续三年资助27名幼儿入园接受教育,实现了拉祜寨学前教育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支教学生结对帮扶大头村小,让拉祜寨学生学习进步、心理健康,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帮扶投入力度,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开展了普法教育2场,让拉祜寨33户168位村民基本知法、懂法和守法;包销因疫情滞销的黑木耳,使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帮扶单位和当地村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祜寨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各族人民同步迈进小康生活。2019年10月24日,《拉祜寨的“美丽蝶变”》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的关注与批示;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2019年第101期)以《云南绿春党建引领拉祜寨脱贫》刊发全国。

  (七)加强宣传,报道典型事迹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云南日报、重庆日报等官方媒体对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工作进行新闻报道共计24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7篇,省级媒体报道12篇,地市级媒体报道5篇。广泛宣传了我校扶贫工作中先进典型事迹,让更多人关注扶贫以及边疆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事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到,要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开发式扶贫同保障性扶贫相衔接。

  今年4月和5月,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和其他校领导分别三次带队赴绿春对接定点扶贫工作。虽然绿春县已经脱贫摘帽,但是部分脱贫群众返贫的风险较大,脱贫成效还需巩固,仍需通过“志智双扶”的“造血式”帮扶才能形成脱贫振兴的长效模式与机制,推动边疆群众与内地携手奔小康。

  (一)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加大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以稳边、兴边和民族团结为指导思想,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原则,进一步做好“五帮五促”工作措施,打造“人文绿春、书香绿春、科技绿春和健康绿春”,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二)充分挖掘哈尼族文化资源,以哈尼古歌为载体,提升哈尼古歌的艺术品质及其在现代社会的适应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扩大哈尼古歌的影响,将哈尼古歌打造成绿春县最为靓丽的文化名片,提振边民精气神,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

  (三)帮助培养更多优秀的农业技术人才和企业家,扩大绿春有机产品知名度,提升品牌竞争力,使绿春农副产品进入重庆大型超市、各大电商平台、全国各地,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和成熟的带贫益贫机制,帮助农户持续增收,使群众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四)继续以教育帮扶为主,确保拉祜寨所有学龄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力争把拉祜寨打造成产业振兴、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典型。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