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金银花开金银来 校地共谋大产业

2020-10-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党组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因地制宜、辨证施治,校地携手共同发展金银花产业,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模式,有效推动蒲城县脱贫攻坚进程,取得了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项目基本情况

  蒲城县地处渭北旱塬,俗称“旱腰带”,气候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极差,尧山镇闫家村是旱塬中的旱塬,土地贫瘠,严重缺水,庄稼“十种九不收”,是典型的“贫困村”、“问题村”。2013年学校与蒲城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关系以后,学校接续选派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与闫家村党支部班子一道引入并发展金银花产业,通过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综合施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产销对接巩固脱贫成果,扶贫育人实现校地共建共赢,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高校+地方政府+村党支部+村级股份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

  七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300万元,引进各类帮扶资金500余万元,直接采购及帮助销售金银花茶100余万元,撬动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闫家村金银花产业迅速发展。如今,蒲城县金银花产业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发展金银花5万余亩,2020年全县金银花产值达到1.5亿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十余万人,经济效益带动效益明显。学校与蒲城县携手打造金银花产业发展的模式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中央电视台、陕西卫视、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多次专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二、项目实施进展

  (一)党建引领--党旗飘扬,指引金银花产业发展“大方向”

  1.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金银花情结

  学校坚持“尽锐出战”,先后选派张武军、鞠波、王敬涛三位同志接续担任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密码学博士出身的张武军,摸村情、察民情,因地制宜,和闫家村一起引进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金银花产业,建成金银花茶厂,绘制万亩金银花规划方案,确立了以金银花种植为主,依托五陵景区,打造金银花采摘文化旅游品牌的发展路子。第二任第一书记鞠波紧抓金银花产业提档升级,引进、推广花期短、产量高的新品种“北花一号”,村民人均收入显著提升。王敬涛同志接过“接力棒”,打造集种植、深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链,利用帮扶资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村集体金银花茶叶厂规模,开发金银花新产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建设电商培训教室,助力农产品销售。张武军同志被授予“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鞠波同志和王敬涛同志被授予“渭南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张武军同志的先进事迹,三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被撰写成《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金银花情结》被中省媒体广泛报道。

  2.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2017年以来,学校持续投入50余万元支持闫家村开展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并积极动员学校专家教授等力量支持闫家村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学校三任书记、两任校长都亲赴闫家村调研指导金银花产业发展,学校机关党委下辖的31个党支部分别与闫家村78户贫困户实现了精准“联姻”对口包扶,并每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助力产业发展。学校50多个基层党支部赴闫家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到金银花园区的田间地头,为金银花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针对天气干旱,成活率低的问题,学校为闫家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金银花种苗,修建蓄水池,改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直面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以持续增收的实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调动闫家村全村80名党员以及贫困户的积极性,把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上,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民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脱贫致富信心更强了。

  (二)发展产业—综合施策,打造金银花全产业链“大格局”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关键,学校聚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资金、智力、人才、科技等方面持续发力,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产业发展稳定、强劲,持续带来收益。

  一是瞄准产业发展规划。学校和蒲城县委县政府结合闫家村生态环境、地理位置,因地制宜,合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金银花种植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过发展农产品深精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发展农业旅游,增加非农就业岗位,盘活土地资源,规划旅游用地,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路子。

  二是紧盯产业发展稳定。学校与闫家村不断调研引进新品种,自主培育金银花种苗,组织开展金银花种植技术培训,组建金银花茶厂,研发金银花新产品,成立裕康金银花合作社,逐步进行“三变”改制,将产业进行公司化运营,实行农村集体产权所有制改革,流转万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农民除了土地租金外,还可参与种植收益分红和在金银花茶厂及扶贫车间工作的工资收益,多渠道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聚焦产业提档升级。学校成立由8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专家工作站,建立金银花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金银花园区安装“米克植物灯”,设计新包装,打造新品牌,建设金银花农产展销研发服务中心。定期组织举办蒲城县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培训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培养蒲城县本土优秀人才。设立脱贫攻坚专项课题《蒲城县金银花产品包装设计及企业视觉形象提升研究》《蒲城县金银花产业科技赋能项目》等10余项,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三)消费扶贫—统筹资源,做好金银花产销对接“大文章”

  学校各级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在教职工福利和慰问品方面持续采购金银花及相关产品,举办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校园等方式,全面发挥学校内部稳定的消费市场潜力,鼓励、号召全校师生“以购代捐”参与消费扶贫工作,仅2020年端午节,学校采购闫家村金银花60余万元。

  另外,学校建设校内扶贫专柜、京东蒲城扶贫馆、“山货帮”等3个电商平台及线下展示销售平台,借助“扶贫832”、教育部“e帮扶”、人民优选、中国农业银行APP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架、帮助销售金银花产品;发挥新媒体流量优势,在“抖音”进行直播带货,举办网络金银花采花节,建设电商培训基地,举办电子商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班,多渠道帮助销售和宣传蒲城县金银花。

  (四)扶贫育人—双向共赢,搭建脱贫攻坚立德树人“大课堂”

  学校在金银花产业园区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使大学生参与花开时节采摘金银花以及体验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搭建广大青年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平台,创造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锻炼舞台,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金银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开眼界、学知识、长才干。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校思政课教师赴金银花产业基地进行调研学习、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掌握学校扶贫工作动态、搜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正能量事迹,扎根农村广阔天地,立足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采集课程思政的一手素材,凝聚扶贫育人的磅礴力量,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

  学校邀请蒲城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来学校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大学生党员讲党课,展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用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展现国家的政治制度优势,用最真实的案例让广大师生感悟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三、主要成效及特点

  截至2020年5月,闫家村拥有金银花产业扶贫示范园3700亩,金银花产业年收入达到1200万元,加工的金银花茶年产2万斤,系列产品年产值1000万元。闫家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21000元,解决了全村80%贫困户就业问题,并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就业,吸引待业和外出务工劳动力200余人。全村8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个体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闫家村由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发展成为陕西省脱贫致富的典型,校地联手打造发展的金银花产业模式得到广泛复制和推广,金银花产业遍布蒲城县16个镇(办),改变了蒲城县县域产业发展结构,成为蒲城县种养脱贫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有效推动了蒲城县脱贫攻坚进程,2019年5月,蒲城县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金银花产业显著的脱贫减贫效果以及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CCTV2天下财经、CCTV13新闻直播间、陕西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陕西卫视、陕西日报、中国发布网、央视频、华商网、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因地制宜,探索校地合作,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

  学校始终与蒲城县产业发展规划及思路同频同向,在学校发展金银花的产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校地合作,探索“党建+扶贫”模式,产生了“联合党委+产业”的发展思路,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切入点,激发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及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把贫困群众和对脱贫及发展产业有助力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用产业发展的实效动员激发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金银花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确保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和脱贫攻坚的效率和能力,巩固强化闫家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注重产学研融合,打造“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

  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是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规划、产业发展、产业提升等方面综合施策,注重产学研结合,建设金银花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发挥专家工作站及科技扶贫专家帮扶团的作用,提供可行的产业发展咨询服务,指导产业链的搭建和提升,根据产业发展进展和蒲城县闫家村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帮扶政策和帮扶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具体施策,聚力打造“高校+地方政府+村党支部+村级股份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

  四、下一步推广考虑

  金银花产业的发展模式是高等学校发挥自身智力、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种有益尝试,规整的产业发展路径和典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成功助推了闫家村及蒲城县脱贫攻坚进程,也为全国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借鉴。

  (一)持续推动“扶贫成果再扶贫”

  金银花作为一种生命力强、耐寒耐旱作物,在全国中草药种植方面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我校帮扶打造的金银花产业已取得很好成效,目前已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安康市白河县得到推广。下一步,在后脱贫时代的大背景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在下功夫防止返贫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将金银花产业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区域,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更多有益的、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二)不断探索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融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关键,学校通过进一步借鉴金银花产业发展的有益经验,不断延伸产业链,向全要素、全产业链合作转变,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携手蒲城县打造持续稳固的产业扶贫机制体制,不断激发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促使产业产生新的增长点与新的附加价值,探索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机与深度融合。

  (三)讲好扶贫故事,提升扶贫育人能力

  进一步凝练在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案例,尤其是产业扶贫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做法,加大扶贫工作宣传报道,提炼在扶贫工作中体现出的政治制度优势,练好“绣花功夫”,讲好扶贫故事,用最真实的案例和情感鼓励和培育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

  学校也将继续以必胜的信心,坚决如期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综合发展脚步,扩大辐射区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巩固好脱贫成果,做足质量成色,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打造出“中国之治”的西电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