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数智赋能,北斗溯源”打造地标农产品溯源生态模式

2022-11-15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基本情况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为响应党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号召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组织以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专家教授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师生团队成立“乐乡购”项目组,聚焦高品质地标农产品打造,进行科技攻关、技术服务,运用以“北斗+物联网”溯源区块链核心技术为代表的众多数智技术为农产品赋能,帮助脱贫地区培育特色产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开发“乐乡购”助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帮助高品质地标农产品扩展销路,最终实现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自2021年1月项目实施以来,已将义县百香果、庄河大骨鸡、旅顺大樱桃等十余种农产品实现北斗溯源上链,有效地提升了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72万余元。此项工作得到了环球网、新浪网和大连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实施进展

  (一)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了解实际情况。项目组成立后,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东北财经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微信群,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由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姜明副院长带队,赴辽宁省庄河市进行专题调研,并与庄河生态农业产业联盟等企业座谈交流,了解农村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尤其是农特产品销售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现实困难。项目组在调研交流中发现,辽宁省不乏优质农产品,但很多优质农产品由于种种原因并不能卖出“优价”。要想真正实现地标农产品的高品质保证,体现地标农产品的高价值,必须得到前沿技术加持,这样既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安全、优质、放心的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又能通过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为农民增收,使优质地标农产品“真材实料”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通过良性循环最终促进新农业在新时代下创新发展。

  (二)打造以“北斗+物联网”溯源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项目组构建了完整的技术+产品链路模式,其中北斗溯源领衔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作为核心内容,利用北斗溯源区块链技术赋予农产品唯一属性,提供广域数据流上传云端,同时以云计算作为底层逻辑架设云端服务器,创立出一整套端到端的服务流程体系。通过物联网模块进行多方信息实时获取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为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渠道赋能。前端to C平台“乐乡购”品牌助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汇聚高校师生以及大众消费群体,集成产品溯源信息显示于该平台,同时以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的深度神经网络迭代构建用户行为习惯推荐算法、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帮助地标产品进行产地特色挖掘、数字化品牌建立以及消费者互动。

  (三)多渠道引流,构建私域流量,线上线下高效营销运营。初期通过聚合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联盟为基础的全国校友资源,打造基于“高校校友信任力”的私域流量进行品牌建设,以“校友圈”带动“产学研生态圈”。与地方政府、地方产业联盟、关联企业、受众消费者群体共同开展辽宁省特色农产品文化节,亲子云认养及线下体验等活动,打造地标农产品的文化品牌效应,加深受众群体和社会层面对于地标农产品背后的乡村文化内涵的了解,多方共建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产业闭环,为地标农产品、乡村生态康养及其周边产业发展助力。

  三、主要特点

  项目聚焦于辽宁省地标农产品品牌感知度提升,着力打破产品影响力传播渠道技术屏障,串联辽宁地标农产品端到端布局,“平台化、数智化、品牌化”点线面联动模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一)平台化。在平台推广过程中,为提升平台信誉度和地标农产品品质信誉度,项目团队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和分析,充分发挥项目成员专业优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与企业现有技术进行合作研发,找准问题关键点,即要真正实现地标农产品的高品质保证,必须得到前沿技术加持保证,这样才能通过科学的方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放心的高品质农产品,同时通过对地标农产品产地的地质、水源、土壤成分等大数据分析提高地标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效应,真正为农民持续创收提供帮助,让中国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通过良性循环最终促进新农业在新时代下创新发展。

  (二)数智化。在整个技术+产品链路模式中,北斗溯源领衔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作为核心内容,地理位置使用国家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生成经纬度坐标,具有信息权威性和不可篡改的特点,杜绝了位置信息写入造假的可能性。在地标农产品端,团队深入到地标农产品所在地进行产品定位与数据采集,运用与北斗科技共同研发的专用设备将多维度信息数据上链并生成唯一商品识别码,保证地标农产品地理位置及产品信息的真实可溯源。在消费者端,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唯一商品识别码进行直观的商品产地溯源并查询北斗认证信息。

  (三)品牌化。项目通过建立“乐乡购”品牌助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定位高品质地标农产品品牌化打造。通过物联网采集数据,即时显示农产品信息,企业生产管理和农产品生长发育过程一目了然,并实时生成产品宣传资料。项目与人民日报旗下国家新闻动漫传播示范平台电商直播基地、“风味辽宁”直播间合作,推广商城产品。与美one、新片场等正规MCN公司建立合作,为地标农产品引入头部主播带货,共同打造地标农产品优质品牌。

  四、成效经验

  (一)有效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见实效。项目致力于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基于“乐乡购”品牌助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具有“乐乡购”信誉认证的高品质地标农产品品牌,打通“高校团队+高品质地标农产品+企业级产品溯源技术”赋能渠道。自2021年1月项目实施以来,已将义县百香果、庄河大骨鸡、旅顺大樱桃等十余种农产品实现北斗溯源上链并在线销售,有效提升了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72万余元。此项工作得到了环球网、新浪网和大连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实现北斗技术与地标农产品服务精准匹配,成功打造北斗供应链生态。利用北斗+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北斗区块链对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及查询,成功打造了北斗供应链生态。运用北斗卫星对产品产地坐标定位,以溯源二维码、RFID标签等方式对最小单元包装产品赋予唯一“身份证”标识,采集跟踪产品在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数据,实现产品在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链精细化管理。整个系统已在辽宁部分地区成功上线运行,并获专利一项,具备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基础。

  (三)成功帮助脱贫地区培育特色产业品牌,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团队深挖地方特色农副产品,打造明星IP,通过举办“大骨鸡美食文化节”、“云养殖”、电商直播销售带货等线上线下创新商业模式,赋予乡村特色农业以新的生命力,地方政府、农村养殖户、高校团队、合作企业也通过发挥自身管理、产品、技术和运营优势,形成了乡村特色产业和产学研的完美融合,培育壮大了一批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品牌,促进了内生可持续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项目未来推广实施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2年8月-2023年12月),继续深挖辽宁省内高品质地标农业产品,实现省内地理标志产品90%覆盖,组成辽宁地标农产品集合,扩大数智技术赋能和品牌建设与推广的范围。第二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2月),将项目成果向东北三省推广,覆盖东北三省90%地理标志产品,在此期间持续进行方案升级与完善,实现物联网设备对更多维度农业数据的实时跟踪与大数据分析,帮助地标农产品实现品质成分认证的完善。第三阶段(2025年1月-2025年12月),通过对第二阶段品牌提升和销售效果的评估,进行全国范围内高品质地标农产品的数智赋能和推广,最终实现全国“一村一品”“万村万品”高品质地标农产品打造,培育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