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结对帮扶“核”力同心,倾情倾力收缘结果

——郑州大学帮扶卢氏县林果产业发展典型项目

2022-11-15 来源:规划司收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相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更全面、更综合的任务,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发展,总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产业振兴培育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乡村经济活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显得尤为重要。自2018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郑州大学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学科优势,持续组织农业技术、农业经济、乡村振兴与旅游等方面的专家教授,针对校地结对帮扶对象卢氏县开展产业帮扶项目,因地制宜发挥卢氏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卢氏县以核桃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发展,持续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卢氏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卢氏县基本情况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始建于西汉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2100多年来县名未改、城址未移,是河洛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13个革命老苏区县之一。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面积4004平方公里,总人口31.7万,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 卢氏县自古被称为“卢芭四塞之地,严险甲于诸邑”,交通闭塞、发展滞后,“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卢氏县基本地貌特征,也是其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三门峡地区唯一划归秦巴山片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重要原因。

  卢氏是河南省土地面积第一大县、林业第一大县,也是河南核桃生产第一大县,是全国著名的核桃适生区。卢氏县核桃栽植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相传中原地区核桃种植起始于张骞出使西域之后,核桃又名“胡桃”“羌桃”,卢氏的荒滩、荒地、坡边、地边、河边、路边、渠边适宜种植核桃。全县生长旺盛且正常结果的百年大树随处可见,范里镇里铺村更有一棵千年古核桃树。《中国果树志·核桃卷》把卢氏核桃区划为东部沿海核桃栽培区豫西亚区,是全国四大适生区之一。近年来,卢氏核桃获得了多项国家荣誉,成绩斐然:卢氏县于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04年被河南省农牧厅、省环保局确定为“无公害核桃生产基地”,2012年“卢氏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19年“卢氏核桃”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卢氏县委、县政府把核桃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强力培育,全力推动核桃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卢氏县已集中规划建设了5大核桃精品基地、45个示范基地以及50个标准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2019年2月11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卢氏调研脱贫攻坚成果时,对卢氏县依托农业种植大户发展核桃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20年底,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卢氏县如期全面完成了158个贫困村的高质量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工作,其中核桃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二、实施进展

  2018年以来,郑州大学针对校地结对帮扶对象卢氏县开展产业帮扶项目,大力推动卢氏以核桃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发展,实现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郑州大学党委对卢氏县的结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持续多批次派出帮扶工作队和科技专家深入调研卢氏核桃、大樱桃、猕猴桃和苹果产业发展情况,指导核桃三产融合发展,提供生物技术替代膨大剂和生物技术替代人工授粉技术支持,尤其是在核桃产业的种植、收储、加工、产品营销、文旅开发、宣传推介等环节,为卢氏县林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管理、咨询、宣传等服务,实现了果品品质的显著提升,大幅提升果品市场销售价格,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目前,以核桃为代表的卢氏县林果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条“种植-加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种植环节,通过实行高接换优品种改良,在林下发展中药材种植,达到林上林下齐创收的效果。加工环节,以烤核桃、琥珀核桃仁、核桃油为主,延长核桃产业链条,大力推动境外出口,提高核桃附加值。科技培训服务环节,以农民培训、农耕体验、核桃采摘、田园观光、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田间学校为一体的科普实践活动和田园乡村游为主,实现三产增值。

  三、主要特点及做法

  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足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和卢氏特色资源,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核桃产业提升,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一是技术支持,重点突出核桃产业支持力度。通过深入的资源环境、市场环境调研,帮扶工作队选择核桃产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扶工作队多次深入卢氏县当家山核桃产业园调研指导核桃产业发展,对核桃种植园及其林下经济的发展、核桃产业链条的规划和发展、核桃博物馆及其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全力发挥郑州大学在卢氏乡村振兴中人才、科技优势。精心选派农业技术专家曹刚强教授到卢氏县林果业生产管理办公室挂职,全程参与指导核桃品种嫁接换优、田间生产、病害防治等过程,实现每年5万亩核桃嫁接换优计划,并对核桃产品加工、核桃油开发、营养搭配设计经常提供指导。井辉教授、曹刚强教授、王亚红教授多次带队到卢氏县调研,发挥学校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深入一线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在技术上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并向种地大户赠送菌肥、叶面肥等核心技术生产物资。帮助制作卢氏核桃产业电视宣传片和卢氏核桃产品英文介绍,指导核桃产品销往英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2020年与俄罗斯签订了1400万美元订单。

  二是高度重视,持续派遣帮扶工作队进驻卢氏,因地制宜助力林果产业发展。为充分发挥郑州大学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结合卢氏县自然资源丰富但效益低下,劳动力丰富但缺乏技术的实际,郑州大学帮扶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资在卢氏县北岭兴建了200亩林业科技示范园,命名为“郑大林”。校地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双方资源,促进协同创新,为卢氏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同时也为郑州大学深化科研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推动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打造新亮点。

  三是互助共建,深入挖掘卢氏优质资源构建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为进一步挖掘卢氏县林果业发展潜力,持续推动郑州大学与卢氏县林业系统合作,郑州大学与卢氏县一致同意共同建设郑州大学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卢氏县西南部的狮子坪乡淇河林场,距县城80公里,与陕西省丹凤县、商南县接壤,处于豫、陕、鄂边界的“金三角”区域。玉皇山是河南省的西部屋脊,属秦岭余脉主支伏牛山系,其主峰玉皇尖海拔2057.9米,为卢氏最高峰。在卢氏县建设郑州大学实习和科研基地,有利于助推当地特色农林果业,为扶贫开发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并宣传卢氏品牌,从而助力卢氏县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成效经验

  郑州大学积极落实落地校地结对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干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在组织、人才、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为“双千年”古县核桃相关林果产业再绽新芳探索新路径。

  一是形成了校地长效合作的持续机制。构建了“双一流”高校与“双千年”古县在技术支持、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科科研等方面的互相合作与资源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搭建学校与卢氏县在核桃产业发展方面的新型稳定合作关系,持续选派十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卢氏挂职开展帮扶工作,数十名专家教授到卢氏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二是拉长了林果相关产业链条。通过选派工作队和博士团到卢氏挂职,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科研实力,与卢氏优势特色产业结合,因地制宜,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核桃等相关林果产业链延伸,实现卢氏县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助力卢氏农业现代化进程。

  三是培养了一批农业技术人才。通过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产业链各个环节,进一步带动和培养一批卢氏县农业发展尤其是核桃产业发展领军人才,为卢氏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五、下一步推进实施措施

  (一)推广壮大卢氏核桃等相关林果业的种植及品种优化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卢氏县委、县政府再次将核桃产业列入“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产业链之一,并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扶持。依托郑州大学人才技术优势和卢氏优越的自然条件,推广卢氏核桃的栽植,优选个大皮薄、营养丰富、出油率高、色白味香的核桃品种,并扩大种植面积,实现规模化种植,同时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实现套种收益,在扩大优质核桃种植的同时探寻实现增加农民收入的多元化路径。

  (二)支持林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大力提高我国的粮油自给水平,保障中国粮油安全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2021年,中国食用油自给率仅为31%,远远低于国际安全警戒线50%的标准。2021年11月,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核桃作为粮油安全主要树种之一。

  作为“中国核桃之乡”,卢氏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全国“木本粮油生产”大县。进一步开发核桃作为木本油料的生产加工和产品开发,实现卢氏县由核桃种植向加工开发方向的链条延伸,提升卢氏核桃产品多样化与多元性,扩展卢氏核桃产品开发,充分发掘核桃仁富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推广宣传核桃油可抗氧化、软化血管、阻止胆固醇合成等功用,加大开发指向保健、孕妇、儿童等特定人群的代餐、辅食等精加工食用核桃产品,打造卢氏核桃多元化品牌。

  (三)为农林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撑

  卢氏县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区域内气候适宜,原始生态保护完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是康养首选地。2016年,卢氏县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丰富的森林资源入选“中国百家深呼吸小城”。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良好的生态环境,卢氏种植生产的核桃纯天然、无污染,是绿色食品,健康益寿。依托卢氏优质核桃和自然风光,在发展一二产业的同时,推动核桃产业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当家山核桃科技示范园和核桃文化博物馆,开发建设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核桃研发中心、核桃科技培训中心、核桃文化博物馆,同时推动周边配套住宿、餐饮、文旅康养等设施,打造集产业培训、农耕体验、核桃采摘、田园观光、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田间学校为一体的科普实践活动和田园乡村游为主,示范带动全县核桃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