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大学生助力文化润疆

2022-09-19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大学生援疆支教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教育援疆品牌。2018年以来,天津市教育两委分8批,选派2200名大学生赴和田地区东三县开展支教活动,已形成在援疆工作中促进民族团结、实施文化润疆的闪亮“名片”;2022年上半年,出台长效机制,每年分两批,每批从各市属高校选派350名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开启了天津大学生援疆支教新篇章。

  坚持育人宗旨,增进交往交流,促进民族团结。选派优秀大学生援疆支教,既是满足高校大学生实践锻炼、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方式,更是帮扶新疆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举措。支教师生坚持以思政育人为目标,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开展各类校园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形式。支教师生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导支教学生与当地师生同学习、同生活,增进课内外交往交流,营造和谐民族关系。

  强化作用发挥,规范语言文字,提升教学能力。在当地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改革,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实际举措,也是提升当地教育水平,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步骤。根据和田地区需求和支教大学生专业能力等情况,支教大学生被派往对口支援县的各所学校,承担课程教学、幼儿生活保育、社团活动等任务。支教团队成员坚持积极建言献策,加大国语推广普及力度,有效解决了受援学校国语教师不足的问题。支教团队坚持结合当地实际,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引导支教大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腾飞。

  塑造先进典型,打造特色做法,实现文化润疆。坚持大学生援疆支教行动,是进行教育对口支援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文化润疆的重要方式。2022年,天津工业大学牵头市属高校支教团,坚持紧扣当地实际,发挥行业特色,丰富活动形式,不断提升教育效果。理论宣讲方面,在受援学校开展多场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含法制教育、金融知识、防疫、口腔卫生、红色故事、中华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升了民族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文化认同;实践活动方面,通过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辅导帮扶行动、技能培训和专业能力提升指导等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技术水平。天津各市属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磅礴力量,开展有内容、有温度、有意义的特色活动,塑造了一批先进典型,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扎实有效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选派大学生赴和田支教是天津教育援疆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市结合和田地区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科学帮扶,把人才支援作为教育援疆的关键,有效助推新疆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天津市率先开展大学生援疆支教,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教育援疆道路,是全国对口支援活动中的重要力量,为新疆地区的教育事业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