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2022-10-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从2012年起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十年来,学校坚持发挥教育、人才、智力、科技等方面优势,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注重长远,突出精准和可持续,助力科左后旗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以教育帮扶为核心,筑牢地方发展人才之基

  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建立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教育帮扶体系。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专项资金,并选派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优秀教师到科左后旗挂职,帮助科左后旗民族幼儿园建成通辽市示范园,通过示范建设和开展全旗幼师培训,以点带面,助力全旗学前教育水平提升。在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领域,学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教师培训,建设生源基地等,特别是依托国家级物理教学示范中心、国内领先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在甘旗卡二中建设了物理科技演示与探索馆,面向科左后旗全旗中小学师生开放,让科左后旗的学生享受到首都的高水平教育资源,起到扶志、科普和更新教育理念的作用。在职业教育领域,充分调动学校在交通领域的校友资源,在科左后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援建新能源汽车和铁路客货运服务两个专业,已累计招生259人。此外,学校还深化研究生支教工作,开展思源学堂特色活动。支教学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农村,关心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农村学生课业,并组织暑期夏令营,邀请科左后旗农村学生来京学习实践。

  二、以智力帮扶为特色,助解城乡建设瓶颈之难

  积极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帮助科左后旗制定全旗交通、旅游、物流发展规划和各景点规划等共计10余项,为科左后旗发展出谋划策。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学校在为科左后旗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和部分景点规划的基础上,将科左后旗原有沙地水稻种植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选取散都苏木试点开展农旅融合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草甘沙漠景区规划,在巴彦乌楞嘎查建设美丽乡村试点工程、美丽乡村媒体工程、庭院经济试点工程、水稻有机肥示范种植工程等项目。

  三、以科技帮扶为支撑,开辟产业兴旺绿色之途

  学校深入挖掘科技资源优势,利用3年时间,将畜禽粪污控失有机肥生产技术在科左后旗成功转化落地,使用当地黄牛产业牛粪垃圾生产有机肥并开展水稻示范种植,不仅将牛粪变废为宝,减少了牛粪的环境污染,帮助牧民增收,还通过有机肥施用调节和改善了当地土壤环境,提高水稻品质。

  四、以农校对接为创新,铺就渠道畅通富农之路

  创新实施“学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产品采购模式,被收入内蒙古自治区内参,实现科左后旗龙头企业3家、合作社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21人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