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发挥三大优势做细做实定点帮扶

2022-10-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北京化工大学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十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恪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对接当地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发挥科技、学科和教育优势,助力科左中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科左中旗夯实传统种植业基础。学校紧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耕地这一要素,实施“耕地资源保护和质量提升”计划。组织三大院士团队共同发力,旨在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为科左中旗传统种植业发展打好“地基”。一是段雪院士团队在科左中旗实施《盐碱地土壤改良示范项目》,改善土壤盐碱化程度,使原本无法耕种的盐碱地年产食叶草超30吨/亩。二是谭天伟院士团队《聚氨基酸型复合肥项目》在科左中旗落地,该项目具有提高土壤保水性能、降低化肥用量和残留、增加亩产的三重效果。三是张立群院士团队在科左中旗启动《废胶粉基渗灌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铺设100亩高效节水渗灌试验田并栽种玉米,预计比现有滴灌技术再节水20-30%。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科左中旗培育精细化工产业。学校抓住科左中旗在建设发展化工产业上的优势,围绕当地宝龙山工业园区的基础和条件,依托学科优势和行业资源,帮助制定《科左中旗宝龙山精细化工产业园规划》并完成规划环评,汇聚行业力量打造精细化工产业园。成立北化大科技园通辽分公司,组织校内外专家为园区企业提供“科技送上门”服务,举办科技帮扶项目对接与招商推介会3届,积极构建 “校-地-企”科技产业对接转化平台。截至2022年6月,宝龙山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30余家,并入选内蒙古化工园区拟认定名单。

  发挥教育优势,助力科左中旗提升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围绕科左中旗高中教育稍显薄弱的短板,组织一线教师51人,实施“心桥工程”精准教育帮扶项目。该项目围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英语五门学科,通过线上线下讲座指导的形式,开展高中教师学科能力提升培训,并着重以大学的教研方法指导当地高中教师对高中教材和高考试题进行研究探索,帮助提高学生高考成绩。项目实施3年多来,先后举办培训讲座百余场,在京举办“学科能力提升营”1期,培训科左中旗中学教师1179人,为保康第一中学设计并捐赠实验教学仪器200余件,投入45万元打造“书香校园”。指导当地教师申报教研教改项目,为学生举行科普励志讲座、捐赠奖学金和科普资源包。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保康第一中学的高考成绩连创新高,本科上线率从帮扶前的29.75%上升到2022年的65.32%。项目帮扶效果显著,受到地方和教育部的高度认可,并入选教育部县中托管帮扶项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