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强化党建引领,汇聚“共同缔造”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

2022-06-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山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云南省凤庆县红塘村为样板,通过搭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平台,助推红塘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汇聚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守正创新、强基固本,搭建校地党建结对共建新平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结对工作,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校长高松院士、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马骏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国亚萍等校领导分别带队到凤庆县开展调研,与凤庆县共同遴选7对党支部进行校地结对共建,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结对内容,规划共建蓝图。其中,来自国际翻译学院、附属第六医院和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3个教职工党支部与红塘村党总支的3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了中山大学优势学科与红塘村区位特点相结合的共建特色。

  精准帮扶、以人为本,助推红塘公共服务水平提质量。针对红塘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集聚优势资源,依托共建支部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线上英语课、葫芦丝音乐课、写作创意营、爱心助学等形式丰富多样、充满农耕农趣农味的活动,助推红塘村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此外,附属第六医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红塘村开展医疗科普、远程会诊、村医培训和义诊活动,让茶乡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一流医疗资源,“小病不出村、大病能问诊”,让红塘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凝聚合力、建强产业,为百姓生活富裕注入新动能。结对共建双方立足红塘村区位优势、聚焦产业资源禀赋、汇聚优势学科资源,不断推动红塘村两大特色农业产业——金丝皇菊和滇红茶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国际翻译学院举办设计大赛,为红塘村量身定做村徽等形象视觉产品,让红塘村金丝皇菊和滇红茶两大支柱产业有了专属“身份证”;附属第六医院开展消费帮扶,累计采购35万元红塘村金丝皇菊和滇红茶;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李郇教授团队为红塘村编制发展规划,围绕“美丽红塘 共同缔造”理念,开展“房前屋后改造”、“四小园改造”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菊花园—有机茶园—茶厂”乡村旅游示范点和采茶精品路线,为红塘村带来务工收入超13万元,菊花销售收入25万元。

  2022年,学校与当地政府合作,双方将投资300多万元修建完全集体所有的有机茶厂,引导红塘村普通茶叶种植向有机农业转型,预计年利润将超百万。今年5月,学校在凤庆县启动了“2022春茶行动”,委托红塘村当地企业大摆田茶厂定制限量版春茶产品,有效促进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全员参与、以文化人,将乡村振兴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2022年寒假期间,学校组织近千名学生分赴全国29个省(区)开展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实践活动。同学们以文字为媒,以图片为介,探寻中国乡村,讲述家乡变化,守望故土情怀,在了解国情民情农情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依托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中山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站等平台载体,一批批师生跨越2000公里来到凤庆县红塘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实践育人与定点帮扶工作相统一。学生以红塘村为主题的参赛论文在“2021东北亚文化旅游学国际论坛”荣获多项大奖,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价值、中国方案、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