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大学科学防疫,科技赋能,全面助力帮扶地区生产发展

2022-06-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2年,为了给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广西百色市那坡县春耕保驾护航,助力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西大学认真研判、精准发力,一方面指导驻村工作队员加强宣传筑牢防护网,另一方面强化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抢抓机遇,趁势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主动作为控疫情,多措并举促就业。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和发动村干部、党员、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通过村里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入户讲解等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组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村口卡点检查、返村人员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毒等各项防控工作,着力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同时,大力宣传返岗就业政策,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快速返岗就业,返乡人员返岗就业比例接近100%。另外,紧盯需求设岗位,根据实际需要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84个,优先安排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劳动力上岗就业。还依托村级集体产业项目,聘请脱贫户开展种植、施肥、除草、修枝等管护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群众收入的影响。

  不误农时抢春耕,发展产业稳增收。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充当春耕备耕联络员、服务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指导群众抢抓时节,利用学校帮扶资金36.2万元购买种子、鱼苗、化肥、农药等农业和渔业生产物资,切实做好春耕生产服务保障,确保物资供应充足、春耕生产顺利。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发展模式,与当地龙头企业共建标准化桑园,构建“龙头企业+蚕桑基地+技术管理”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土地变资产、蚕农变工人、桑园变股权”的利益联合机制,提高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做大做强帮扶村的桑蚕特色产业,新增桑园种植面积620亩。主动融入和服务当地花椒产业发展格局,不但新增花椒种植面积110亩,扩大了帮扶村花椒产业规模,而且大力推进该产业的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和绿领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做好动员工作,积极引导农户转变思路,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新建生态荷花园20亩。

  线上线下齐发力,技术帮扶促春耕。学校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助力春耕生产大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截至2022年6月,先后组织“线上”“线下”培训26场,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3716人次。疫情缓和后,60多名农业技术推广专家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咨询702人次,发放相关资料2600多份。编写的《广西中晚熟荔枝顶芽催醒与防控冲梢技术》《牛羊防寒抗冻四大技术措施》等6份技术方案,为春耕生产、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科技支撑。由于生产指导及时、技术保障到位,截至目前,帮扶村的春蚕已有四批次顺利上市,质量整体较好,均为优质茧,价格达到25元/斤。140亩的花椒即将迎来采收期,产量预计比往年提升30%,达到5万斤左右,2022年新种的万亩花椒也长势喜人。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