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四好”推进定点帮扶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武汉大学立足学科特色与优势,持续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对接恩施市需求,以“四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引导干部师生在定点帮扶这个大课堂上锻炼提升,使定点帮扶工作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桥梁、锻炼干部的舞台、教育师生的阵地”。

  种好定点帮扶责任田。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学院协同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出“人人参与 人人知晓 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定期赴恩施市对接工作,适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建立责任清单,划定完成时限。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挂职,聚焦社区治理、企业管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切实做到办实事谋实策出实招。遴选分党委与驻点村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活动,以分党委共建村支部、党支部结对村小组的方式,开展送理论、送知识、送温暖等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当地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力,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下好定点帮扶先手棋。聚焦教育帮扶,出资800余万元改善恩施市教学条件和硬件设施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开展培训学习、支教活动提增师资力量,通过邀请恩施市师生来汉参与夏令营、结伴结对、各类讲座等活动,以增长见闻、助力成长、成就梦想。对口支援恩施市中心医院,开设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班,接受医护骨干免费进修,组织开展巡回义诊并捐赠100余万元医疗器械,夯实医疗民生基础。完成恩施市村支部书记轮训,开设干部能力提升班,选派专家赴恩施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内生动力。近日,武汉大学与恩施市第三高级中学签订了托管帮扶协议,依托学校智力优势进一步为恩施科教发展集智聚力。

  奏好协同帮扶交响曲。助推乡村经济发展,遴选专家担任政府顾问,就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助推当地茶旅经济蓬勃发展。精心指导旅游资源开发工作,通过开展校友企业家恩施行、师生实践教学等活动,引入投资项目11个,投资金额达30亿元。成立5个企业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攻关,为当地企业提档升级提供多元化技术支持。搭建电商平台,开展“订单式”消费帮扶,培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惠及农户超3000户。试行人居环境门前整治“五包”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在恩施市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用好定点帮扶大课堂。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国情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通过组织乡村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立体感知国家发展,自觉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指导学生将学术研究与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紧密对接,选育优秀团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组织留学生代表团考察学习、港澳台学生实践交流,结合“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讲好学校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用行走的思政课激发学生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