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00%分层走班、生涯教育 “上海经验”亮相教育部发布会

2022-07-06 来源:新民网收藏

  1个“双新”国家级示范区、3所国家级示范校、100%实现高中分层走班和开展生涯教育、全市高中100%建有创新实验室、学生社会实践达标率达99.9%、积累30余万个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报告、评估命名17所特色普通高中……这些数字背后,都是上海普通高中教育十年深化育人改革的积极成效。昨天,教育部举行第七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带着“上海经验”亮相。

  可持续发展 让孩子“沉入”实践场景

  作为国家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上海以综合素质评价驱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构建了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四大板块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区两级设立2083个社会实践基地、87.4万个社会实践岗位,配套开发研究性学习自适应学习平台和第三方课题认证平台,重点强化学生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经历,基本实现“人人有实践、人人有课题”。

  “最好的教育是让学生自我觉醒。”曹杨二中校长周飞说。在曹二的社会实践课程体系中,必修类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有8项、选修类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有3类12项,从高一的军训、南京生存训练,高二的学农、筑梦计划,高三宣誓明志、成人仪式……每个曹二学生都必须经历或者选择参与近20个板块的社会实践。很多大学都认为曹杨二中毕业的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普遍较强,与该校独一无二的社会实践课程体系有着必然的联系。在走上工作岗位的556名校友问卷中,有60.5%的校友认为,社会实践活动对于自己的综合素质影响最大,整整高出“学科学习”20个百分点。

  2016届毕业生吴天伊之所以成为世界上著名的罗德奖学金获得者,就和她在高中时代曾参加了学校的特色实践项目“博雅西部行”密不可分。当年,吴天伊与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甘肃会宁,既感受到中国之大,又感受到巨大的地域差异。于是,她开始思考“地区发展的不平等”,后来又开始研究“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乡村治理”。“好的教育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培养有远大抱负的共和国建设者。仅仅为自己奋斗是不够的,还应该有远大的抱负动力才最为强烈。我们今天的孩子时常动力不足,但在这样生动的道德生活体验场中,能给他一生带来改变。”周飞说:“社会实践活动要丰富有序地进行,学生才有兴趣参与、有思想积淀、有德育提升。只有置身于真实的‘生活场景’,学生才会有深度‘道德体验’,才能保证德育实效性。”

  课程研究 让孩子掌握学习主动权

  在市西中学,有“哲学”为核心的方法思辨课程群,有“工程”为核心的综合理科课程群,有“健康”为核心的身心修炼课程群,也有“服务”为核心的卓越公民课程群不胜枚举。学校还设计了体育节、艺术节、文史节、科技节和英语戏剧节等系列校园文化节日……每一名学生有自己的学习“主动权”,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内容,学习伙伴,还能根据上一学期的学业成绩,申请某门学科免修。在校长董君武看来,“活动就是课程,实践就是学习,经历就是收获”,只有高效的教学才能以更少的课时取得更好的效果,实现真正的轻负高质。“而这时,教师需要激发学生主动追求学习和发展的内驱动力,聚焦学生学习兴趣爱好和志趣的培养,着眼学生未来的持续学习与发展。”因此,从2013年开始,市西将每周的课时都严格控制在38节,着眼学生高中三年整体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建立“大中小课时作息时间制度”,保证各类教育活动时间。

  10年前,市西中学首创思维广场,探索跨学科教学,将图书馆和教室的功能整合,并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开放学习空间。在这里,学生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伙伴,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此后,学校又陆续建成了汽车、能源、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20多个创新实验室,重构了学生学习环境。董君武说:“只有把自主选择的空间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内驱力。而教师需要激发学生主动追求学习和发展的内驱动力,聚焦学生学习兴趣爱好和志趣的培养,着眼学生未来的持续学习与发展。”

  像市西中学这样坚持多年的课程创新设计与研究,只是上海教育十年来的缩影之一。

  分层分类 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路

  在上海的高中走访,你最常从校长们口中听到的一个词就是“适合”。为确保高中学生能够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等级性考试的学科组合,上海的高中学校正在“因校制宜”探索“分层走班”教学组织模式,不仅100%实现了高中走班教学常态化实施,还100%确保高中学校为学生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并进一步借助基于“全员导师制”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创新,在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

  十年来,上海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始终坚持特色多样发展,加快推进高中教育从“分层发展”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特色多样优质发展格局转变。全市连续实施两轮“特色普通高中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市、区两级共90所特色涵盖15个门类的项目学校,至今已评估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自2017年上海市曹杨中学成为上海市首家市特色普通高中以来,普陀区连续四年已有四所高中被评估命名为市特色普通高中,形成了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共同构成的“4+4+X”特色多样优质的区域高中集群。“学生作为个体的生命特质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同,因此要铺设适合每位高中学生的发展之路,就要求教育者主动把握高中多样化、特色化的战略转型发展契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域高中教育发展。”普陀区教育局局长唐晓燕说。

  如今,普陀区已经率先探索出了“纵”“横”交错的人才一体化联合培养模式,纵向建立特色人才的早期培养机制,有选择地将特色课程下移至初中,激发、识别学生潜质,并给与适合的发展支持,横向链接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建立集团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各校共研课程、共享设施、共育人才。目前,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晋元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一纵”“一横”,承担了相应的发展任务,比如,晋元高级中学深耕“选择教育”,建设了“因能分层、因志分类、因趣分群”的套餐式课程,创设了实体走班与网上走班相结合的育人新模式;宜川中学探索了学科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中华书院》课程,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新样态;曹杨中学确立了“环境素养培育”的教育特色,着力培养具备与“大环境”和谐共生、协同发展核心素养的学生。

  生涯指导 让孩子拥有未来的梦想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作为首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坚持教、考、招联动,以高考改革和评价改革全面撬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这其中就包括了深化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出台《加强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确保全体高中学校100%开设生涯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服务,探索创新基于“全员导师制”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

  每位市西新生到学校报到的同时就会配备一名“生涯导师”。去年开始,学校发布创建了学术性高中的发展规划,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在某一专业领域的志趣,并通过学术讲坛、学术探究日、学术节等促进学生发现自己的人生方向。

  南开大学大一学生蔡一霆是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2021届毕业生。“高中时,在创新实验室的航海拓展课绝对是最有趣的课程之一。”2010年,北蔡中学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这所农村历史老校获得了新机遇,激发办学新活力。学校以“航海文化”为特色,成为上海17所特色普通高中一员,也为每一个学生的“扬帆远航”架好成长航道。校长马淑颖说,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不仅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学习经历、多样的学习方式,更要在高中这个关键的生命阶段,引导每一个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点燃未来梦想、激发主动成长。学校立足航海衍生的航海人文、航海科技、航海工程、航海军事、航海贸易等构建丰富内涵的课程,通过选课走班的实施方式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学校还将学生发展指导和生涯指导理念贯穿进学校以“航海文化”统领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生心中种下“蓝色种子”,把航海设为自己终身发展的志趣志向。近年来,海大附中约6成学生考入了特色培育专业领域高校。(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