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全省每年1.5万名中小学校长教师跨校交流

2022-09-06 来源:新京报网收藏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9月6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在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浙江省现专任教师规模达到70.6万名,十年增幅26.9%。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3545人,十年翻了两番。

  其中,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率达98.47%。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先行先试,现已覆盖2725所学校,占公办学校的47%。高校思政课教师配置比例从1:690提高到1:340。

  汤筱疏称,浙江省建成90个省师德涵养基地,每年表彰教师6万余名。累计派出援疆、援藏、援青、援川等“组团式”支教教师3093名。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农村学校输送3500多名优秀师范毕业生。

  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方面,浙江全省46个师范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入选专业总数的19%。深化师范专业招生改革,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通过学考、高考、面试“三位一体”招收占比超过85%。

  同时,浙江省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从2016年先期试点到2019年覆盖所有区域和学段。赋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更充分的编制和岗位统筹权,全省每年1.5万名中小学校长教师跨校交流。

  此外,浙江省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实现高级教师及以下职称的自主评聘全覆盖。全省中小学正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2%,高中高级岗位比例提高到42%。落实教职工工资总额的3%和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10%的“双保障”培训经费,每年中小学教师选学培训超过160万人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