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将山里娃带成“梦之队”

——记浙江省云和县第三中学教师钟华燕

2022-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准备,五、六、七,走……下巴微抬,嘴角上扬,保持微笑。”周末上午,浙江省云和三中体育馆内跟往常一样,一群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训练活动。领头的教练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云和县第三中学教师钟华燕。

  这所山区初中有许多单亲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他们大多来自云和山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也有些不自信。“我总感觉自己要做些什么,帮助这些孩子。”2011年,钟华燕萌生了一个想法:用自己擅长的健美操来提升孩子们的身心素养。在学校的支持下,钟华燕组建了云和三中健美操队,取名“云之梦”。

  由于大部分孩子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一听让孩子练习健美操,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反对。于是,钟华燕跑遍了每个孩子的家和家长沟通,终于换来了家长们的认可。

  走上训练场,就要学到真本事。第一批健美操队队员回忆,钟华燕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拉伸、弯腰,一系列训练动作后,有的孩子叫苦不迭,可钟华燕丝毫不“心软”,加大声音鼓舞大家的士气。特别是学到高难度动作的时候,钟华燕会示范好几遍,直到每个队员看懂学会为止。有时训练时间长了,钟华燕和学生都累趴在地上,大家放声大笑,久违的自信、阳光在孩子们的脸庞绽放。

  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节假日,简陋的室内球场里,健美操队队员们的训练从未间断。在一次训练中,钟华燕发现几个孩子因为缺乏营养,身材瘦小。钟华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决定自己来照顾这群孩子。之后的6年里,每天训练结束后,钟华燕都把她们带回自己家,为她们烧饭做菜。

  “本来没打算考大学,是钟老师给了我希望,所以再苦再累我都愿意坚持下去。”在钟华燕数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与陪伴下,一支草根“梦之队”开始走出大山。10多年来,他们获得了全国健美操大赛第一名、第二名,省赛29金,市赛10连冠。3人获得健美操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更有“山里娃”初中毕业后,在高中因健美操特长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心仪的大学。

  2015年,钟华燕带着“云之梦”健美操队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钟老师,你放心吧,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面对这么大的舞台,懂事的孩子们让钟华燕倍感欣慰。最终他们以完美的表现征服观众,主办方还专门为队伍捐了体操垫。“钟老师,腿压在垫上,真的不痛啦。”队里个子最小的钟雅琼兴奋地在垫子上笑着对钟华燕说。

  10多年来,健美操队的成员不断交替,但每一名毕业生都难忘这3年的经历,至今,她们仍然亲切地称钟华燕为“爱心妈妈”。云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云和县将成立健美操工作室,让钟华燕带领更多的山区孩子实现自己的“云之梦”。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华燕备受鼓舞。“我已经入党14年了,是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钟华燕说,“我经常督促自己要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既要传承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又要在专业建树上做好表率、带好队伍。我希望年轻的党员同志把握好新时代的大好机遇,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