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小小益生菌发酵果蔬大产业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

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目前我国食品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谢明勇正在指导团队成员开展益生菌菌种的筛选实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是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本科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化工系,尔后,他的学业和科研生涯都与食品科学有关。

  1998年,谢明勇从海外博士毕业后,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来到南昌大学开展科研工作。在江西乐平的一次科技下乡活动,深深刺痛了他和团队。那天,谢明勇带领的食品团队在一个集贸市场看到,一位老乡把一车大约2吨的圆白菜,仅以10元的价格贱卖了。“这么便宜就卖了,不亏吗?”“亏啊,可要是还不卖掉,我连这10元钱都赚不到。”老乡无奈地说。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果蔬原料生产国,加工率却远不及发达国家,每年新鲜果蔬腐败损耗率高达30%以上,损失超5000亿元,严重影响我国果蔬业发展。”谢明勇回忆,这件事让他将研究课题方向锁定在了果蔬益生菌发酵技术上。

  寻求先进的果蔬精深加工技术,提高果蔬产品加工率,成为谢明勇团队研究的主攻方向。经过反复论证,他们决定把益生菌发酵技术引入果蔬现代加工领域。为寻找到适合果蔬发酵的专用益生菌种,谢明勇和团队开始了艰难探索取样。

  “我们走了全国十几个省份,采样来了以后,我们实验室从这些样品中把菌种再分离出来。这个分离的过程就非常长了,筛到这么一个菌可能就要花好几年的时间。”谢明勇介绍,最终经过5000多个日夜的不懈努力,团队筛选、分离、保藏果蔬发酵专用菌种7000多株,并从中发掘出具有果蔬发酵优良特性的益生菌300多株,建立了我国首个果蔬发酵专用菌种库。

  他们研发的益生菌发酵果蔬曾陪伴国家科考队奔赴南极,也跟随南海舰队潜入深海,还跻身航天食品研发行列。

  随后,谢明勇对自己及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益生菌发酵果蔬的量产。为此,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试验,突破菌种高通量筛选复合菌剂规模化制备等关键技术瓶颈,创建了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体系。

  作为一位师者,他传道授业,毫不吝啬地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

  “我第一篇公开发表的学术文章,是经谢老师之手,修改了很多遍。”师从谢明勇20余年的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说。

  对于年轻科研人员,谢明勇总是寄予厚望。他最热衷的,就是为学生“出思想、指方向、压担子、给条件、铺好路”,甘愿当一名科研新军的“后勤部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谢明勇表示,下一步将牢记嘱托、锐意创新,聚焦“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从事营养健康食品方面的科技创新工作,在红土地上浇灌出更加绚烂的科研硕果;进一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本报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