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非凡十年

十年砥砺奋进路 壮乡教育谱新篇

2022-07-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办好壮乡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先后召开了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和全区教育大会,深入实施“双千计划”和教育提升计划、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推动全区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谱写了壮乡教育发展新篇章。

  这10年,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2.3%、96.5%、92%、52.4%,比2012年分别提高27.3、8.5、16、28.4个百分点。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渐缩小,实现了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目标。

  这10年,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在财力并不宽裕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17.01%,连续多年排在全国前列。集中财力保障重大教育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全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799所,新增学位约42万个;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9073所,新增学位约128万个;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204所,新增学位约24万个。公办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占比降至2.1%),各地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持续降低。25所高校启动建设新校区,规划新增学位17万个,其中14个新校区已投入使用。“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增长了近40%。

  这10年,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县县全覆盖。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国前列。4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基本实现中期建设目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齐头并进,19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6个专业点通过国家医学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6个专业点通过师范专业认证,4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5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所,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6个。“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广西大学成效明显,19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全球前1%,数量比“十二五”增加15个。

  这10年,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经过8年艰苦奋战,全区11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成为广西教育发展史上继“两基”后的又一个里程碑。“双减”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3%,提供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达100%,群众对“双减”工作满意率超九成。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公办中小学校就读比例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统筹推进。

  这10年,教育开放合作特色鲜明。2012年以来,成功举办6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在东盟国家建立孔子学院8所,在当地开展语言培训达30多万人次。加强与东盟国家高校和产业领域合作,10余所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为驻外中资企业和东盟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依托9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基地)为东盟国家培训卫生、旅游、农业等领域专业人才逾万人。“十三五”以来,每年来桂留学生均在万人以上,“留学广西”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这10年,教育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全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2012年以来输送高校毕业生累计达257万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职业院校累计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超过300万人。普通话普及率增速喜人,2020年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全区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青壮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语言障碍。

  以上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远谋划,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离不开全区教育战线的久久为功。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是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经济底子薄、教育基础弱。10年来,我们立足实际,坚持“穷区办大教育”的理念,攻坚克难,难中求成,实现了教育快速优质发展。总体来看,广西教育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等教育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全力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让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教育发展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包括《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在内的统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广西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2019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充分发挥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和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军小学建设,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推进民族艺术进课堂,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设计,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强化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

  四是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组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完善多元普惠幼儿园政策。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改善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完成“全面改薄”目标任务。开展普通高中百校建设大会战,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逐步消除“大班额”。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协调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职教20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动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双一流”和“部区共建”广西大学建设。

  五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区域教育发展活力。围绕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制定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任务清单,推动中央部署稳步落地。稳步推进广西高考综合改革,制定广西高考加分调整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高考公平。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深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促进全区民办学校规范化发展。

  六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造适应壮美广西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23条措施,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优化岗位设置,规范用人机制,简化招聘程序,着力解决基层学校“引人难”“留人难”问题。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为各地各校特别是薄弱学校补充教师。探索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盘活全区常态化空编资源。提高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进一步缓解中小学、幼儿园岗位评聘矛盾问题。着力提升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狠抓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提高教师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10年砥砺奋进路,昂首阔步再出发。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踏上新征程,广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继续办好壮乡人民更满意的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友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