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代表热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重要论述第三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

  人民满意,是中国共产党办教育的初心所指。如何让教育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载体,如何书写新时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引发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热烈讨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细读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

  谈及教育,报告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纲挈领。如何理解其中深意?代表们有一致的感受: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和价值理念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

  现场聆听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坚守人民至上的立场、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待、保障人民有更多教育获得感等作出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对此印象深刻,“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从报告中,我们可以深刻领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怎样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从来不是抽象的概念。10年来,各地各校努力答好这张“考卷”,为人民群众送出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利”。

  近5年,湖南省坚持每年重点办几件教育民生实事,其中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件(次),完成率100%。中小学大班额基本消除,新增公办园学位52万个,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3万个……“一桩桩一件件,都实实在在改善了教育民生。”夏智伦说。

  “‘人民满意’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追求。”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社会主义属性的根本体现,就是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芦咏莉介绍,近年来,北京先后出台了学区化管理、教育集团化办学、区域间手拉手帮扶、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举措,促进全市各区域内和区域间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确保“就近入学”政策有效落地。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北京各中小学纷纷开展课后服务,让更多学生在校内就能享受到安全有保障、高质有实效、适合自身有特色的教育,切实推进了素质教育。

  让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国家连续实施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公民同招、“双减”等一系列政策,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日益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10年教育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并对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擘画新蓝图。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山东省济南市长清一中新疆高中班派驻教师热合曼·阿吾提感受颇深:“这几年,农村学校也有了和城市学校一样宽敞明亮的教室、标准化的塑胶运动场、先进的实验教学设施和信息化设备,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新疆的孩子。”

  2020年9月,热合曼·阿吾提来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高中部,担任派驻教师。两年的派驻经历,让她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教育公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要拓宽补充乡村教师资源的渠道,加强对边远山区、边境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从而为推动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让孩子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得到个性化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褚新红说。

  在岳阳道小学,学校为学生们搭建了个性化成长平台,93门自选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非遗传承人来到学生身边授课。“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评价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不断优化学校课程与课后服务内容,办孩子喜欢、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人才奠基。”褚新红说。

  “幼有所育”始终是民生热词,未来更要向“幼有优育”迈进。

  谈起幼教,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梁雅玲提出,将幼小衔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纾解家长教育焦虑。“我们将幼儿游戏制作成视频,帮助家长理解‘做中学、玩中学、游戏中学’;请来小学教师与家长面对面沟通,让家长认识到幼儿园教育要以激发学习兴趣为主,其优势将在小学中高段表现得更加明显,不用让孩子‘抢跑’。”

  “特殊教育对充分实现教育公平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重大社会意义。”对于报告中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鲁毛才让表示,要做好“三重”:一是重在教育公平,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能享受到不同层次、最契合实际需要的特殊教育;二是重在教育普惠,让所有特殊家庭因为特殊教育而充满希望;三是重在教育创新,将社会对特殊教育的需求和期待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动力和目标。

  以更高质量的教育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需求,才能真正把教育发展成果普惠于全体人民。

  如何以更高质量的教育增进民生福祉?

  “实践充分说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说,“只有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教育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教育强国目标。”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人民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浪浪认为,教育“公平”和“质量”仍然会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全社会的教育观、人才观形成更加科学的价值标准的过程中,我们还要一起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学校要坚持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持续在教育评价、招生入学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守住教育红线,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杨浪浪说。

  心系乡村教育,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将目光投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她建议:“由各级政府牵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对区域内城乡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状况和校际差距及时评估,通过加强督导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芦咏莉说,首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心中有人民”;其次要遵循因材施教基本原则,构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教育体系和配套评价体系,尤其需要补强职业教育短板,打通不同类别教育体系之间的连接,让各具特点、各有需求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再其次,作为教育体系的施工者,教师队伍的素质尤为关键,未来提升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和水平仍需被高度关注。

  1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与新时代同行,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也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表示:“我们办高等教育,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依据和检验标准,用人民需求牵引创新发展,用人民立场衡量办学成效。兰州大学将引导每位师生争做创建一流的助推器,切实把集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相结合,把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师生的个人价值实现、与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盼相结合,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只有发展,老百姓才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10年来,全国中高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人,为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供给了70%以上的新增从业人员。

  “株洲是一座加快崛起的制造名城,迫切需要集聚更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表示,株洲将围绕核心产业打造事业留才平台,发挥职教优势保障高素质技能人才供应,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做到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用心留才,让各类创新人才在株洲各有所用、大展其才。

  为了人民办好教育,依靠人民办强教育,让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教育改革发展初心不改、笃行致远!(本报记者 林焕新 储召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