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评论

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形成了包括“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五条重大原则”等在内的完整理论体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在全面学习、全面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如何应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教育必须要回答好的问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并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的时代责任。

  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方向的根本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引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政治保证。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通过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而且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本质是全体人民人力资本水平持续提高。同时,人才又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进行系统阐释,并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通过实现教育现代化,对全体人民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进而提高全体人民教育水平、发展能力、综合素养等,通过实现教育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方位积极应对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的战略需求,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有自己的特质,教育强国建设要积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和内涵的要求,方能更好支撑其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传承历史特色、彰显民族本色,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以学校教育为基础、覆盖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以全面提升民众的生态文明素养,让学生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要发挥教育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培育学生的人类文明共同体意识,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新时代书写期许与辉煌,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昂扬振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更加绚丽的教育华章。(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