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评论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规律、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以及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教兴国战略,并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这是对社会发展动力的科学判断,更是面对激烈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的历史选择。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既要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有机联系,又要讲究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扎实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步“先手棋”。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过程中,教育强国是基础。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但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问题依然存在,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还很缺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同时积极扩大社会投入;要持续加强教育先行的科学观念,大力巩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牢牢依靠教育涵养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加快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数以千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不断充盈国家人才储备库。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牢牢打好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这个“组合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走自主创新道路,必须构建完善的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从国家层面超前谋划,前瞻布局重大专项。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充分利用各类经济资源,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要发挥高校尤其是一流大学科技生产的重要基地、一流人才的富集高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园地的作用,以有组织科研和重大项目集中智慧、凝聚力量。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紧紧牵住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这个“牛鼻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优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改革要服务好人才强国建设,聚焦国家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急切渴望,从基础教育抓起,通过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变革提升中小学生创新素养,为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筑牢根基;要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储备安全的现实需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善用科技力量实施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

  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必将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阻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