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蚌埠医学院组织开展“思政委员进班级微宣讲”活动

青年视角讲故事 朴实语言传精神

2023-0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近日,在蚌埠医学院2019级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班级思政委员邵月月的微宣讲中,她几次提到“急诊室的故事”。“看着带教老师为抢救患者废寝忘食,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8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邵月月说。

  2022年6月,蚌埠医学院为本科、研究生班级配备了230名思政委员,将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的“自我教育者”,让思政委员成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小助手、辅导员的思政小帮手、班级日常思政教育的小能手。

  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系统安排中,蚌埠医学院党委专门组织了“思政委员进班级微宣讲”活动,让他们陆续走上讲台,以青年视角、朴实语言讲好身边故事、当代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更入心。

  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组织思政委员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探讨如何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院安排思政课教师与思政委员结对,精心指导思政委员结合医学院校学科专业背景和医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以朋辈身份和同龄人视角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宣讲主体作用和朋辈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好看’在于结构紧密、逻辑严密、文字缜密;‘好听’在于总结实、理论新、擘画全;‘好学’在于整体把握、重点突出、联系实际。既要讲清报告各部分的内在联系,又要阐明其中的学理哲理,有效解答师生之问。”为了帮助思政委员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蚌埠医学院党委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路丙辉为思政委员上辅导课。课后,思政委员汪颖峰说:“宣讲不仅升华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坚定了作为白衣战士守护人民健康的信念。”

  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培养有温度、有情怀的健康卫士,蚌埠医学院还探索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除了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还请来附属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讲述亲身经历,将学生自编自演的泗州戏作为“活”教材,在红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沉浸式宣讲。

  “从小往大讲、从实往虚讲,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提炼和升华与青年学生容易形成共鸣的思想、价值和情感,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更接地气、更易于感知。”蚌埠医学院党委书记蒋家平表示,思政委员微宣讲用学生们听得懂的语言寓情于理,有助于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