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2022-11-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何光彩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教育系统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宏大视野、高远站位和丰富内涵,特别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凸显了战略性考量。报告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首次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独立成章并摆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彰显出教育、科技、人才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性功能,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关心与重视前所未有。

  强化了基础性地位。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战略安排,明确要在二○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同时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9个“加快”,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擘画了清晰路径。这一系列重要论断,更加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优先发展的实践路径,进一步强化了其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

  深化了规律性认识。报告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创造性地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系统性和整体性论述,深刻揭示了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激发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蕴含着对现代化国家建设规律、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新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在学,重点在思,关键在悟,落点在行。人事司肩负着为教育高质量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重要职责,要坚持用大会精神指导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实践,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

  以“学”为先,学懂弄通精神内涵要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领会。要及时跟进学。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大会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目标任务、重大工作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纳入培训学。将学习大会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整体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举办集中轮训班,依托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开展线上培训,实现全覆盖。要指导督促学。结合工作职责,指导直属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作用,及时宣传阐释大会精神,推动大会精神融入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以“思”为要,深刻把握立场观点方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深思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系统观念”思考统筹谋划。报告通篇体现了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涵盖干部、人才、组织建设等方方面面,要善于运用系统的观念和统筹的方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从全局上加强“四支队伍”建设,从系统上优化干部人事人才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用“问题导向”思考改进优化。注重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报告的鲜明特点。组织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要注重从思想上观察问题,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全面查摆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短板弱项,逐一研究、深究机理,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用“创新方法”思考改革路径。报告将“守正创新”写入大会主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价值追求。当前,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运用新观念、新视角、新方法全方位思考谋划新时代组织工作改革创新。要摆脱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自觉从思维定式、惯有方式和传统观念中跳出来,多从创新的角度思考干部人事人才工作,以思想认识上的创新推动工作的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以“用”为本,全面落实决策部署要求。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结合教育实际,着力将大会精神落实到干部人事人才各项工作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干部队伍。集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认真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党管人才制度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围绕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积极引进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资源,推动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局面。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人事工作体系。聚焦教育发展大局,统筹配置干部、机构、编制等政治资源,持续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紧紧抓住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推进直属高校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指导直属单位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工作,为教育事业全局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