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国一代”培根铸魂

2022-1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魏士强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作出郑重宣示,发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动员令。我们要围绕党中央统一要求和部党组部署安排,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论断,深刻领会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新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怎么干”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让身为“强国一代”的青年学生竞相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着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围绕党中央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九个深刻领会”要求,组织高校干部师生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办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首要课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指导高校深入挖掘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的育人富矿,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宣讲巡讲、网络巡礼,增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时代洪流的使命自觉。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在青年师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眼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认真谋划有关重要会议和工作安排,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着力构筑第二个百年高校立德树人新格局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等重要内容,以及对新时代好青年的深切寄望,着眼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在高校组织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集成推出一整套育人行动方案,把倡导性要求转变为可操作、可落实的机制办法,打造部、省、校、社会层层衔接、有机联动的育人共同体,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平台、基地和精品项目,加快形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和崭新格局。在全国高校全面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发挥31所试点高校和1200余所自主参与高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高校领导干部、专任教师、思政队伍、服务力量常态化机制化下沉学生社区,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探索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建设路径。

  三、着力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指导高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淬炼好党建这个办学治校基本功。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持续推进“一融双高”,指导高校实现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全国高校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不断增强生机活力。指导高校党组织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坚持理论武装制度化、国情教育系统化、谈心谈话常态化、联系服务具体化,形成党建引领“大先生”涵养的良好生态。持续实施院系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队伍发展专项计划,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队伍质量攻坚。

  四、着力夯实高校政治安全工作根基

  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部署和要求,清醒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带来的深刻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指导高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网下各类阵地管理和多面多线多点综合研判,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打造“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五、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数字化升级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重要部署,围绕部党组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总体安排,结合在校大学生“网络原住民”“数字原生代”等成长特质,探索构建“思政指数”,强化大数据赋能精准思政。建设“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通过数据采集、画像呈现等流程动态展示辅导员队伍基本结构、素质能力、工作内容、职业发展情况,依托学习中心、业务中心、榜样在线等板块全方位多维度帮助辅导员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高校20余万名辅导员打造成长发展共同体。建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动态分析与会商指导平台”,强化全员普测、精准研判、分类指导、资源共享,增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帮助学生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建设“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管理服务系统”,加强对30个中心的跟进指导、成果评估与绩效监督,使之更好发挥前沿引领和示范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