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2022-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洪大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更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自觉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相关重点工作,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一是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关键“结合部”属性。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部”。研究生教育“研”字当头,强化科学研究是其应有之义,创新能力培养是其核心指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其根本任务。目前我国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已经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中超过50%为在读研究生,其中博士生占成员总数的比例超过30%。毕业研究生已经成为自主培养和造就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新增院士和国家科技三大奖第一完成人中,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均占三分之二左右。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他们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关键“结合部”属性,围绕人才、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把握主动、精准发力、积极作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二是紧紧抓住分类发展和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牛鼻子”。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准方向、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经发生格局性变化,坚持依据人才培养类型、培养层次、学科专业、学校类型和区域布局等,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分类发展。当前尤其要适应我国专业学位在学研究生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35.4%上升到2021年的56.7%这一格局性变化,强化两种类型同等地位、同样重要的认识,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中心,从学科专业设置、学位授权布局、招生培养要求、培养体系创新、培养质量评价和教育服务管理等各环节全链条地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标志性引领性作用,加快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端,集中体现了研究生教育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的高度,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力量。要聚焦博士生教育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优化博士生规模结构,强化优质创新资源协同配置,推进博士生教育体系与科研体系、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质量,努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精准把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力点”。要服务国家战略、精确识别需求、瞄准关键发力,提升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效能。一要找准方向深化基础学科建设,以强化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中心,引导高校强化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培养,同时支持师生自由探索,营造鼓励原始创新的环境氛围,着力打造健康的学术生态,促进各校彰显特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持续提升整体性的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学科布局、建设和监测,积极培育、发现和支持优势学科,找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强化战略人才培养,着力塑造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三要以促进原始创新、解决复杂问题、培育新兴学科和培养厚重人才为中心,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机制,支持建设一批学科交叉示范中心,切实推动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四要服务制造强国建设,聚焦关键领域,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持续抓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探索成立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促进各方优势资源互补融合,实现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体系重构、能力重塑和评价重建。

  四是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主力军”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肩负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使命。“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硕士生培养任务,是研究生教育主力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心怀“国之大者”,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自觉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增强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的能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筹部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久久为功,必将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用新的辉煌谱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