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费留学创新发展

2022-1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秘书长 生建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教育在支撑科技、人才、创新方面又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国家公费留学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肩负着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任务,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回首过去5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国际学术科研合作和学生学者流动,持续做好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全球治理人才、知华友华人才等关键人才培养工作。全力支持“双一流”建设,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的来自“双一流”院校的博士生占比超过80%;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支持的来自“双一流”院校的项目达到87%。倾力构筑全球治理人才库,5年累计选派国际问题研究及非通用语种人才3000余人,涵盖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68个非通用语种;另选派1726人赴82个国家的293个国际组织总部及总部外机构办事处实习任职。着力做优做强来华留学工作,推动落实“丝绸之路”奖学金、实施招生改革、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质量效益。通力打造人才成长“助推器”,通过优化管理流程、简化管理事项、加强信息化建设、调整奖学金资助标准、延展服务维度等举措,增加广大留学人员的获得感、认同感、自豪感。

  5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累计派出12.4万人,年均资助约5万人在外学习;中国政府奖学金累计录取来华留学生8.9万人,年度资助超6万人在华学习。同时,我们还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圆满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优化留学布局、“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以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改革等重要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国家公费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博选优才、精育良才、广储英才。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新形势下,要做好国家公费留学工作,必须坚持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秘书处党委和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思想、促业务、强队伍、谋发展。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信仰夯实行动的自觉。其次,要坚持党统揽事业发展全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找准二者结合的切入点,不断加强科学研判和统筹谋划。同时,要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能力锻炼,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堪大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质保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另外,要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抓好作风建设,锲而不舍坚守为人民服务宗旨,端正思想、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久久为功,确保国家公费留学事业行稳致远。

  二是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公费留学始终与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同向同行,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眼教育对外开放全局,做好人才培养大文章。首先,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提高出国留学选育人才精度。继续加大对急需专业技术领域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按照“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要求,通过品牌项目加大向重点国家选派研究生的工作力度;服务大国外交,做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厚植培养土壤、宽阔培养渠道、广结培养成果。其次,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加快来华留学提质增效速度。整合资源、加大推广,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华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提升“丝绸之路”奖学金质量,探索更广泛的人才培养资助模式;做深做实“感知中国”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规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加大宣传,提升来华留学国际传播能力。同时,聚焦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温度。以提高国家公费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抓实选育单位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做到有精度的管理和有温度的服务;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提升国家公费留学数字服务能力。

  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词之一,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委训“忠诚担当 守正创新”的重要内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坚守主责主业的同时,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也是新时代国家公费留学工作的应有之义。一方面,科学推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国别布局和人员结构,把国家急需人才“选得出来、派得出去、管得到位、引得回来”。另一方面,协力推进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综合改革,把好生源质量关,推动构建符合我国实际、与国际接轨的来华留学教育体系,多措并举吸引全球高水平研究人员来华开展科研合作,不断提升来华留学全球竞争力。同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领域内各类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平稳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作为教育外事战线上的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全体党员干部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竭力做好“留学国家队”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