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努力构筑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考试

2023-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 孙海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考试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不断完善,适应国家人才培养要求的高质量教育考试体系加速构建,教育考试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教育考试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以专门的章节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报告还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教育评价改革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教育考试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我们要面向科教兴国战略,构筑更加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更好服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有力支撑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现代化教育考试。

  一、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考试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强化党管考试,彰显政治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办考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考试业务全流程、覆盖考试工作全领域,把党领导教育考试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二是强化铸魂育人,突出价值引领。筑牢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考试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考试内容深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显性考查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引导考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是强化“五育”并举,引导全面发展。将对体美劳教育的引导与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考查载体有机融合,构建以德引领、以智为基、体美劳强力呼应的考试内容体系,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道路自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制度

  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考试,更好发挥教育考试制度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国民素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作用。一是完善教育考试功能体系。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属性,回答“培养什么人”;强化“服务选材”的基本功能,回答“为谁培养人”;充分发挥“引导教学”的重要作用,回答“怎样培养人”。二是完善教育考试理论体系。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考试评价理论和实践体系,将国家和高校的选材需求与素质教育育人目标联通,实现“招—考—教—学”有机衔接。三是完善教育考试质量体系。严格命题制度,完善质量管控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确保考试质量。加强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命题队伍培训,着力提升教育考试机构命题能力,推动新时代命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人民至上,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考试

  秉持“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一切”的根本宗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让考试更加公平、更加贴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筑牢公平公正的坚实底线。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以强有力的手段严肃考风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考试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二是切实保障考生的考试权利。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响应和处置能力;细化完善组考防疫措施,做好疫情常态化考试组织工作。精心制作各类特殊保障试卷,为残障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三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加快开展“互联网+考试服务”,建立统一用户中心,丰富移动端功能,实行信息主动推送,实现服务事项“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全面提升考生感受度和满意度。

  四、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考试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的效能

  教育考试是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进教育考试改革。一是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提升人才选拔水平。紧密结合实际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习得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养。同时,强调开放灵活,突出思维品质,注重考查支撑学生未来长远发展的关键能力,让善于独立思考、认知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二是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强化考试服务效能。全面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立足我国大规模教育考试的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三是探索智慧考试,推进考试升级转型。有序推动考试业务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从资源、服务、生态三个维度构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打造可为育人选材定制化服务的考试新业态。

  五、坚持斗争精神,筑牢支撑教育考试发展和安全的保障体系

  教育考试高利害、规模大、超敏感,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支撑教育考试发展和安全的保障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综合体系。努力建设与教育强国相匹配、覆盖考试全过程、立体高效联动的安全防护体系,安全管理基础能力持续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综合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二是抓牢信息安全,保障平稳施考。建设考试全局基础数据库、标准化考点管理系统、智慧决策系统,升级考试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一体化、可视化、即时化。建设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建立覆盖考试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提升治理能力。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与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加强教育考试治理工作,有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实施。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教育考试新的“赶考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