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学深悟透、笃行实干,推进教育评价体系创新发展

2023-0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范唯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重要时期、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使命任务,聚焦教育评价改革,聚力教育评价体系完善,聚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一脉相承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的二十大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大会主题的内容,既体现了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脉相承,也体现了新时代的与时俱进。切实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对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培根铸魂、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守正创新学,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历史方位,顺应时代特点,坚定战略自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将从过去五年发展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中汲取历史力量,锚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奋斗目标,担当历史使命,勇毅前行。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本科院校评估经历了起步、实践、发展、创新4个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五位一体”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价道路,相继解决了“要不要干”“要怎么干”“要怎么干成”“要怎么干好”的问题,每十年一个台阶、每十年一个跨越,奠定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事业坚实基础。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将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新职责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抓根本、抓重点、抓改革”的部署安排,秉持“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宗旨,守正创新、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全学段、全口径、各层次、全类型、全方位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努力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系统融合学,切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同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准确把握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事业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战略中的历史坐标,持续改革完善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探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坐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贯通发展学,以奋斗姿态开辟新时代发展的新赛道新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一并部署,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大战略思想,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贯通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理念,充分催化产生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化学反应的强大势能,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优势。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强调,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积极把思想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安排和世界发展趋势中谋划教育评价方向、把握教育评价功能;必须立足更大格局深刻认识教育的职责使命,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方法、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惯性思维;必须以加快推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高度,全面认识教育评估分类实施、精准服务的新价值,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勇担助力培养造就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历史使命,加快创新发展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