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全面领会扎实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 全力推动教育出版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2023-0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这一重要任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教育出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服务“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服务广大师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学校、走进一线、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头脑,切实贯彻落实到教育出版事业守正创新、改革发展全领域各方面全过程。

  一、牢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嘱托,始终把握教育出版的正确方向

  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多次就教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对推进教材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要求,为我们把准教育出版工作方向、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出版规律、做好教育出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材建设与管理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健全教育出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出版、使用、修订的每一个环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材中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充分反映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反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旗帜鲜明擦亮教材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风险意识,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出版的核心任务,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在教材精编细选、精益求精、科学严谨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切实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融入好、落实好。教材是特殊公共产品,体现国家意志,是铸魂工程、国家事权。教材编研出版无论怎么精耕细作、精益求精都不为过,这既是教材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编审人员的毕生追求。教材编研出版是一项千锤百炼、常修常新的专业工作,有其修订的周期性、内容的发展性、完善的规律性,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要进一步加大教材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研究,深化对教材建设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引领推动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全社会正确认识、尊重规律、集中民智、汇聚众力、打造精品的广泛共识。

  二、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全面谋划、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这一重大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遵循新时代教材建设规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将时代要求与师生需求相结合,将育人规律与出版规律相统一,精心研制并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方案,以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改革和完善出版质量管理体系,认真听取一线师生和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对教材质量进行全方位把关,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高中、职教三科统编教材,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马工程重点教材修订送审出版工作,以第十二套义务教育教材编研出版工作为重点,抓好各级各类教材建设,服务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修订工作,研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数字课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编写和教学课件制作。积极推进宣传研究阐释,守正创新打造一批精品主题出版物,充分发挥集团社科类期刊优势,开设专题、专栏,刊发重点解读文章。

  三、加快教育出版数字化,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教材数字化和教育教学资源数字化是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纵深推进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数字教育发展战略需求,对标国际先进,针对数字教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化研究,打造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数字化内容资源和产品体系,构建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服务教育新业态。要全力服务支持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好“爱课程”“智慧职教”等数字化教育资源平台,持续做好国家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其他17个子平台的资源建设和运营维护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重要要求,坚持“四个面向”,积极研究创办数字化教育国际期刊,不断提升“前沿”系列期刊办刊水平,争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探索构建国际先进知识服务体系,为更好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