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袁红梅:

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师职业胜任力

2022-1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昨天晚上,我再次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天早上,我又佩戴好党员徽章,拿起厚厚的心得笔记,准备开始新的分享。”11月2日一早,迎着秋日阳光,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袁红梅顾不得连日的劳累,又走上讲台,向学生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受。

  从北京回长沙后,每天在师生当中作一场分享已经成为袁红梅的工作日常,迄今已经有10多场了。后面邀请袁红梅去作分享的单位还有很多,她都热情回应,一一作了安排。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亲身参与这次历史性会议,我感到无比自豪,又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袁红梅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已有一段时间了,但心情还十分激动。“我急切地想把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大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校园,进入师生心里。”

  袁红梅身边的同事、朋友也都非常急切地期待她的分享:“袁老师,快给我们讲一讲去北京开会的收获感受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吧。”实际上,袁红梅10月23日回到长沙,一回去,袁红梅就已经开始进行分享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早早地等着她,一上车,大家就围着她问:“袁老师,您开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袁红梅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党和国家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全局、掌舵领航。”

  大家一路问,一路谈,都十分振奋。第二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就主持了第一场全校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袁红梅以“我所经历的二十大”为题进行了首场分享。袁红梅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大家都感到十分自豪、备受鼓舞,但也感到责任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以林业和生态为特色的绿色高等学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色教育和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时代发展机遇,聚焦“双碳”战略,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助力“三高四新”,在培养“知林爱林兴林”人才上下功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一名见证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心理教师,这些天来,袁红梅也在思考,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已从边缘走向中心,成为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袁红梅心里,方向已经十分明确。未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要朝着专业化道路发展,加强学历教育,构建专业心理咨询师培养体系。“作为一名党代表、一名心理教师,这将是我的奋斗方向与责任使命。”袁红梅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