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就好业”

2023-03-30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30日电(李龙)眼下正值“金三银四”求职黄金期,新疆正全力以赴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搭建立体化就业市场。相关部门统计,新疆2023届高校毕业生15.8万人,同比增加3.2万人。

  3月26日,为期两天的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结束。这是新疆今年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线下招聘活动。

  此次招聘会主要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从500余家报名单位中精心筛选确定的38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同时,“职在新疆”网络直播带岗为线上求职者与企业搭建了“云”端桥梁。

  两天时间里,3.6万余人线下求职,投递简历32064份,7620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初步意向达成率达21.17%。同时,139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直播活动。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李振江表示,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力量和主要有效渠道,举办大型专场招聘活动、组织企业走进校园开展“小精专”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都是为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除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各地还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引导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发布一系列“稳就业、促创业”政策包,实施“促就业六个一”活动,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以及国有企业吸纳、中小微企业吸纳、基层项目招募等多渠道解决毕业生就业,开展千人就业见习计划……都是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学校是高校毕业生的“娘家人”,也主动作为,搭台子架梯子。

  3月25日至26日,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22所高校先后派出116辆专车,拉着学生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招聘会。各地也同步宣传发动历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主动参加。

  新疆各级人社部门不仅组织开展大型专场招聘会,也灵活、密集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式的现场招聘会,重点发动企业进校园招聘。

  目前,全疆各地“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已启动。活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将利用高校毕业生6月份毕业前黄金期,强化与高校协作配合,通过政、校、企三方协同,将就业政策、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6项服务一起打包送进了校园。同时,还将通过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企业开放日、秋季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等24项服务活动,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促进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在上周末刚结束的招聘会上,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加大与其他省份对接力度,积极联系疆内外知名企业,最终全疆14个地(州、市)企业前来招聘,广东、四川等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也带着企业“组团”参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和机会。

  创业也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创业导师走进新疆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向学生重点介绍创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具备的要素与精神等,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引路。

  企业招人,实际使用合适才是真的合适。专业对口,也需要磨合,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我们公司实施工作导师和成长导师‘双导师带徒’机制、‘青蓝’计划,在高校毕业生到岗后,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一年带着干、两年独立干、三年成骨干’目标。”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总承包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业务经理马瑞说。

  接下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持续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开展好24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服务,开展跟踪服务,实现服务对象数据清、底数明、服务准,持续组织企业开展“小精专”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促进校企供需精准对接,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